消防队员负重急行军走路时睡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21:27 中国消防在线

  5月18日,抢险队的战术调整见效。0时16分,一支搜救队在翻越4坐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后,发现一个地震后一直没有人进入的马公乡。据传,马公乡位于峥嵘大山腹地,常年人口近千,自打地震后与外阻绝,山民不知死活。“不知”两个字包含着生死皆有可能,其中,生存的可能和求救,一下子让搜救队员们的眉眼一亮。

  救生如救火,信息当即向抢救队集结的地点清川县关庄镇反馈。夜深沉,抢救队挑灯进行了研究。研究现场议论踊跃,两个情况加重了官兵的心急火燎。一个情况是气象部门预报,20日左右当地将有暴雨;一个情况是地震部门预测,近期可能有七级左右余震。关庄镇距清竹江上游约十公里处的瓦石坝蓄水已达30余米,水在峡谷绵延,出现管涌,周边山体出现近一米宽的裂隙,形势万分危急。一旦暴雨或强级别余震发生,瓦石坝十多米高的浪头将冲向关庄,引起周边的山体崩塌,谷内人员将无一幸免。

  生与死考验着抢险队的意志,生死关头,抢险队义无返顾,哪怕只有百分之之一的希望,也要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坚决救援马公乡。

  天渐亮,指挥部灯光熄灭,一次抗震救灾以来最为艰苦卓绝的行军开始。

  15个小时,最长距离的负重急行军

  16日清晨6时20分,湖北抢险队114名突击队员分成4个小组,由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曾庆亮带队出发。

  考虑到行军饮食的需要和现场救助的需要,队员背上了沉重的行囊,内装面包、食品、水、药品及抢险器材,平均重三十公斤。青川县离马公乡直线距离尽管只55公里,但在那望山跑死马的山区,这是一条艰辛的漫漫路。马公乡所在的山区不是等闲山区,这里是古剑阁和古江油的交汇点,是著名剑阁72峰中的一峰,是李白“山崩岩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道相勾连”诗句所描写的险恶所在。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进,徒手艰危,更不谈负重,更不谈沿途不断余震和到处滚动的石头。但抢险队就这样出发了,走上了以生博死之路。

  在4名当地老乡的带路下,这一去就是15个小时。地震将所有道路阻塞,前往马公乡的通道形成6个堰塞湖,每一步进取都得翻越连绵的大山,披荆斩棘,破石拓荒。沿途滑坡和滚石又使大多数小道只能单兵通过,还得跑,以防救援小组全军覆没。有些地方貌似完好,突然消失,稍不留意,有坠入悬崖的危险 。为安全有效,部队行军不久,不得不在红光乡稍作调整,将4个小组分细成5个小队。行军中,小组与小组间拉开距离,对讲机前后联系,以至队伍延绵成前后长达一两公里的细线。据当时参与行军的官兵感受,这次跋涉的实际距离绝不少于100公里。15个小时和100公里行军,根据现有了解的情况,在目前抗震救灾部队的行军中,是绝无仅有、创记录的。

  当山野一片漆黑时,8点30 分,抢险队终于到达马公乡。

  马公乡山风啸响,好在,其中依稀有微弱的人的声息。

  争分夺秒,与灾难争抢将要消失的山乡

  马公乡,居住人口1500余人,面积60多平方公里,最大一处平地不足3亩,适合人居的修房场所只有两处,大的一块也只能建五间房子。进入后,部队发现,用危如累卵形容当时的情形不算夸张,这里所有的山体全部开裂,裂口宽度30厘米至100厘米,山体崩塌只在早晚。山脚与山脚间距不过200来米,峡谷中间一道溪涧穿过,村民居落就三三两两地散落河谷之中。这些居落的房屋已100%受损,人员死亡66人、失踪11,而且余震还如血盆之口,随时在吞嚼着生命。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在即将到来的暴雨和强烈余震面前,它是那么脆弱和虚脱。如果一旦崩山,乡民们将无处可逃。整个马公乡将从这个地球上永远地消失,所有的生灵将化为尘埃。

  全乡已经没有一间可住的房屋,山民缺水断粮,人心极为惊惶,抢救队到达,当即向山民发放了44件方便面等救灾物品,以求稳定情绪。

  一片唏嘘声和感戴声中,抢救队稍作勘察,当即作出决断,必须马上组织撤离,抢在暴雨和山崩抹掉这一个山乡之前,救援所有的生命。

  决断作出,立即联系该乡黄书记,组织挨家挨户的撤离动员。

  这是怎样一种艰难的动员啊,它面对的是山民对故土的依恋,对已死亲友的悲勋,对坛坛罐罐的舍弃,以及对灾难的侥幸,对未来的渺茫。

  抢险队给他们最有力的打动只是:乡亲们,请相信国家,相信党。

  一只只手由此抓住了抢救队员的手,泣不成声,连称救星,抢险队员感到,这只只手饱含着重托和希望。

  事不宜迟,队员们当即帮山民们打点起简单而最后的行装。

  甚至帮助掩埋了若干死者的尸首,抽空为一个伤者做了一场手术。

  天刚亮,抢险队搀扶着山民开始了转移,身背着自己已经不轻的辎重和山民的杂物,攀缘在单人已经难行的崎岖山路,一步一喘息,一步一呼唤。

  大山如波浪一样渐渐淹没了这支悲壮的队伍,这一次,抢险队转移灾民871人,救治57人,抢救重伤员5 人,运送救灾物资62吨。

  满脚的血泡作证,那一刻曾庆亮路上睡着了

  此次救援,抢险队共翻越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4座,趟过大小溪流12条,所有人的脚板都打出了血泡。

  由于跋涉的艰难和紧张的疲劳,回归时,队伍拖得又散又长,先头部队和最后摆尾的相隔时间竟长达六个小时。

  54岁的抢险队副总队长曾庆亮走着走着,竟在路上睡着了,醒来一阵后怕,不远就是地震落下的滚石和深深的山涧。

  危险?是的,危险,好在871条生命已经安全,好在没有辜负湖北父老乡亲的众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