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通过本报报道找到朱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父母通过本报报道找到朱诚
朱诚一家四口昨日在绵阳团聚。

  真情故事

  一看到记者,朱诚就拉着爸妈冲上来,大声地说:“爸妈,这就是我跟你们讲的报社的叔叔。”朱云建握着记者的手哽咽地说:“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的报道,我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到我的女儿,我们已经找了四天了。”

  文/本报特派绵阳记者林洪浩、周祚

  “妈妈我想你,你快点回来。北川地震了,婆婆和林姐都死了。爸爸,爷爷的腿断了。”这是前天本报关于北川小女孩朱诚要寻找远在广州父母的一段话,两天过去了,很多热心的广州人都牵挂着小朱诚的命运,但无奈所有与朱诚父母认识的广州朋友都称,自地震发生后,朱诚父母就急回北川,手机已失去了联系。

  昨日下午,在九洲体育馆,记者欣喜地发现朱诚终于与父母姐姐团聚一起,一家四口相拥相泣。朱诚的父亲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天,他们夫妇发了疯一样在搜遍了绵阳各个灾民收留中心,最后是通过了市政府工作人员上网搜索到《广州日报》的报道,才知道女儿在社会福利院。

  朱诚的母亲仍然处于极度悲痛之中,两个女儿是找到了,但一直照顾朱诚姐妹在北川县读书的外婆被埋在了废墟里,到现在都死不见尸,“无论如何,我们还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毕竟在北川县城内,能够像我们这样,一家四口都健在的家庭极少。”

  两个女儿同时失散

  昨日,记者再次前往绵阳市社会福利院询问朱诚的情况,护士长陈春艳称她上午刚刚被父母接走。记者拨通了陈春艳提供的朱诚父亲朱云建手机,在手机里,朱云建说他们已经找到了两个女儿,一家四口在九洲体育馆相聚了。

  在九洲体育馆的安置点,记者再次见到了朱诚,已经和父母相见的她,一脸的笑容,像个小鸟一样围在爸妈身边玩耍。一看到记者,朱诚就拉着爸妈冲上来,大声地说;“爸妈,这就是我跟你们讲的报社的叔叔。”朱云建一个箭步走上前,握着记者的手哽咽地说:“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的报道,我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到我的女儿,我们已经找了四天了。”

  朱云建告诉记者,12日发生地震后,他们夫妇马上就去订飞机票,但所有航班都不能起飞,好不容易到14日才坐上了飞机,一到成都,夫妇俩就一路向北,先回到了绵阳市。为了节省时间,妻子陈术红留在绵阳市区寻找,他则步行回北川县城。陈术红来到安置灾民最多的九洲体育馆,整整一天,整个体育馆上上下下找了几十遍,都不见女儿踪影。“我都快急死了,在电视上看到北川中学伤亡惨重,大女儿朱蓉就在中学读初中,而小女儿朱诚所在曲山中学能逃出来的更是没有几个,如果两个女儿都出事了,我们也不想活了。”陈术红一说起当时的心境,眼泪又流了出来。后来,她听人讲,幸存的北川中学学生大部分安置在虹苑影剧院,她赶过去碰碰运气,没想到在那里找到了大女儿,但大女儿告诉她,她一直没有见到妹妹,她们在地震当天就失散了。

  家乡住房已成废墟

  而在另一边,步行一天回到北川县城的朱云建,在已经成为废墟的家前,一次次地呼喊,悲痛欲绝。“我们家本来是砖瓦平房,但房子倒下来后,旁边一楼四层高的房子又压了下来。救援人员告诉我,如果孩子和老人都没跑出来的话,那压在下面就太深了,很难进行挖掘。”失魂落魄的朱云建在县城里呆了一晚,最后决定回绵阳与妻子会合。

  昨日上午,已经近乎绝望的俩夫妇带着大女儿来到绵阳市政府的办公点,请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当工作人员听到他们的女儿朱诚的名字时,觉得有些熟悉,于是上网搜索一下,没想到一搜朱诚的名字,竟然看到《广州日报》曾经刊登过朱诚要寻父母的报道,而且她就在绵阳市的社会福利院里面。“我立即赶去福利院,刚在里面转了一圈,突然听到有人叫了一声‘妈妈’,转过身一看,朱诚从帐篷当中跑出来,向我扑过来。我们一直把两个女儿留在老家县城,让外婆来照顾她们,有两年时间没有回过家了,女儿是一天天长大,一年一个样的,我认不出她,反而是她先把我给认出来了。”陈术红说。

  “紧紧地抱着女儿,我心里很愧疚。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再也不要让她们离开我的身边。”最后,陈术红带着小女儿朱诚到九洲体育馆与丈夫和大女儿相聚。

  前路茫茫不知怎么办

  在九洲体育馆的安置点,朱云建对记者说,找到了女儿,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我们住的那条街上,可以一家几口还能团聚的家庭极少。在这次灾难中,我们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但一想到朱诚她们的外婆,我们的心就扯痛。丈母娘这些年来一直负责照顾两个女儿,我们又长年在外面打工,已经有两年没回来过北川,这次回来是家没了,老人家也找不到,我们不孝啊!”说到这,朱云建夫妇抱头痛哭。

  “那你们现在有什么打算?”记者问。“能有什么打算。家没了,孩子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上学。我们又不敢带孩子到广州去生活读书,那边的生活与教育成本太高,我是在黄埔波罗庙船厂修船的,她在黄埔的一个包装厂上班,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都不到3000元。原来我们是每个月寄一半回家,另一半留广州两个人租房生活,这样还勉强可以维持得住。现在这样的局面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只能在体育馆等下去。”朱云建告诉记者。

  虽然父母是眉头紧皱,但朱诚已经忘记了痛苦,不停地拉着姐姐要去玩。我们希望这个在灾难中幸存下来的一家子,一路走好吧!

  灾区中学生广州重回课堂

  亲历地震的小依洋昨日开始在华附学习

  本报讯(记者雷燕 通讯员 区竞志) 昨日下午,来自汶川地震灾区都江堰的高二学生缴依洋坐在了华师附中高二(十)班的教室里。一个星期前,她还在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里过着简单却快乐的学习生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让她和她的同学们瞬间失去了心爱的校园。劫后余生的小依洋和奶奶一起来到广州投奔亲友。在华师附中师生的帮助下,渴望回到课堂的她终于成为一名旁听生,在广州继续她的学业。

  “等到家乡的学校复课,我还是要第一时间回去。”虽然广州让她感到了温暖,但家乡的校园却仍然让小依洋魂牵梦绕。

  小依洋是5月15日凌晨来到广州的。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小依洋正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坐在4楼的教室中,听老师讲解防治口足手病的知识。突然之间,整栋教学楼都开始剧烈地摇晃起来。“那个时候脑子一下就乱了,我就下意识地要往桌子底下钻,突然听到同学说地震了赶快跑,我就跟着往楼下跑。”从4楼一路跑下来,小依洋只听到地震的声音混着同学的尖叫声,还有老师拼命喊“别挤,注意安全”的声音。当小依洋跑出教学楼回头一望,发现整栋大楼已经倾斜扭曲变形。幸运的是,当时在学校的师生都没有伤亡。

  北川中学50名初三

  学生有望到广州上学

  文/本报特派北川记者何有贵、欧阳晨

  昨天上午10时,10多辆大巴把北川高三的10个班从绵阳的老市区拉到长虹集团的培训中心,复课仪式在这里开始。

  在现场,来自广州的聂先生说,他受杨惠妍委托来这里调查北川中学的需求状况。考虑到广州和四川的所用教材不同,又考虑到在广州市学习三年才能参加广州市高考的有关规定,委托人愿意帮助50名初三的学生到广州组成一个专门的班级,并全程资助这50名学生的一切学费和生活费,也希望这些学生三年后能在广州参加高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