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在南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痛在南粤
广钢股份炼铁总厂焦化生产作业区80多名员工在雨中摘下安全帽,神情肃穆,低头默哀。高鹤涛、钟卓勋 摄
痛在南粤
昨晚8时多,数千广州市民不约而同来到中信广场。点点烛光,悼念逝者。倪黎祥 摄
痛在南粤
南海平洲电子厂流水线工人停下手中的活,向死难者沉痛默哀。何波摄
痛在南粤
佛山百花广场民警默哀。翁晓鹏 摄
痛在南粤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内,安检人员和乘客一起默哀。 乔军伟摄
痛在南粤
南海平洲电子厂厂里一个川籍工人在地震中痛失亲人,默哀完毕泪流满面。何波摄
痛在南粤
深圳口岸检验人员脱帽哀悼。阮晓光、李慧颖摄
痛在南粤
深圳口岸国门卫士泪湿眼眶。阮晓光、李慧颖摄
痛在南粤
东莞朝天实验小学六年级六班的学生们手捧蜡烛为死难者默默送行。 王子恒摄
痛在南粤
广百百货的营业员戴黑纱为死难者送行。 黄嵩摄

  尘世里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那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明日将隔天涯……

  巴蜀临难,同胞泣血,举国沉痛!昨天下午2时28分,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选择了沉默,选择了用庄严的肃立为生命献上最崇高的敬礼。

  学生:

  考试之中放下笔

  学校电铃变手摇

  昨日下午2时28分,暨南大学在图书馆广场举行公祭仪式。在已降下的国旗下,鲜花摆放成心形,温暖的烛光摇曳其间。

  每个周一早晨,广州市的小学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全校的同学聚集在升旗台前,聆听国旗下师长的讲话。但昨天,每个小学的校园都静悄悄的。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国旗班”的同学们沉默而庄严地在细雨中完成了升旗、降半旗的仪式。在“全国哀悼日”的3天内,该校的课间铃声由电铃改成手摇铃。因为音乐电铃声中有欢快的旋律,手摇铃则更加肃穆。

  而在汕头大学校园的一个阶梯教室内,正在进行考试的100多名同学放下了答卷的笔,与监考人员一起默哀。深圳宝安区公明一小1700多名师生点燃蜡烛,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志哀。

  在江门,昨天下午2时刚过,在培英高级中学就读的240名来自新疆的学生就来到了教室,2时28分,随着江门市防空警报响起,他们集体起立,开始低头为四川汶川地震死难者默哀。

  机关单位:

  出入境口岸定格

  中外旅客皆默哀

  昨日下午,当时针指向14时28分,繁忙的深圳各口岸边检执勤现场突然沉寂下来,一下子定格在这一瞬间:各旅检口岸执勤民警停止验证工作,关闭通道,肃立静默;罗湖桥头,旅客停下了脚步,原地肃立;皇岗口岸小车道和货柜车通道的车辆拉下了刹车,喇叭齐鸣;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货柜车出入境通道、小车出入境通道也放下道闸,司机主动长鸣喇叭;蛇口、盐田等各海港口岸各类交通工具暂停作业,船艇鸣响汽笛……在深圳各口岸,诸多外国旅客也主动加入了哀悼的行列。

  14时28分,在拱北口岸,已经进入出入境大厅或正待出入境的旅客纷纷停下脚步,就地肃立低头默哀。在默哀现场,贯耳的汽笛声、防空警报声,肃穆的气氛,让一些在寂静的出入境大厅里默哀的出入境旅客和边检民警眼泪盈眶,场面非常感人。

  位于珠海洪湾的拱北海关海上缉私基地,200多名海上缉私警察站立在自己的岗位上以特有的形式默哀。拱北海关902、833等4艘大型缉私艇和7艘快艇降下半旗,伴随着船艇响亮的鸣笛,海上缉私警察身着查验服,迎风站立在船舷两侧,向地震遇难同胞脱帽默哀。

  企业:

  银行停业3分钟

  车间停产3分钟

  企业也以停产、停止营业等各种方式寄托哀思。昨日下午2时28分起,广州市各大银行的营业厅临时停业3分钟。

  在位于东风中路广东大厦的中国银行营业厅,马路上的汽车喇叭长鸣之时,营业厅里人们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肃立默哀。3分钟过去后,记者抬起头,发现不少人在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

  在珠海,昨日下午2时28分开始,所有格力电器的员工停止手中忙碌的工作,站在各自岗位上为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3分钟。在广州,广百百货的员工手臂带着黑纱,深情肃穆,向死难者献上最深切的思念和祝福。

  街头:

  公交车的士私家车

  黄丝带飘飘送逝者

  昨天,记者在肇庆闹市天宁路看到,平日白天喧哗的商业路段异常沉寂。公交车、出租车以及一些私家车上挂起了黄丝带。“我的力量有限,但心中的哀思却无边。”在东莞桥头跑个体运输的安徽人闫先生所驾驶的货车反光镜的镜柱上,黄丝带飘飘,寄托着对死者的无尽哀思……

  文/记者秦晖、黄茜、陈正新、关家玉、黄文生、曾焕阳、王纳、阮晓光、刘畅、陈治家、于敢勇、李少威、董哲、黄健能、陈杰、周颖、王广永、周洁莹、徐静、徐海星、方利平

  通讯员彭梅蕾、朱坤伟、翁晓瑜、赵刚贵、许晶、黄少立、曾建平、 区世尚、许广企、孟广军、尹萧、段曦、徐殿伟、刘卉、李慧颖、林必达、刘浪、刘慧婵、彭韶、仕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