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夫妇带领学生逃离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7 南方都市报

  “现在哭有啥子用?”

  贺兵,这个在甘肃做工程的小包工头,一直鼓励学生们坚强乐观、自谋生路

  5月15日晚上,月色朦胧。李文丽和丈夫贺兵,带领学生们准备好“最后的晚餐”。第二天,他们要从这里步行,前往百公里之外的成都。

  “我们要赶在学生还有体力的时候,把孩子们带出去。”李文丽说。

  她是漩口中学英语老师、高一5班班主任。这个班有56名学生,地震带走了其中3人。1/5的幸存者,成了“无人认领”的孩子。他们当中大部分,要么和家人失去了联系,要么已经被确认父母双亡。

  也有学生自愿和同学呆在一起。朱华、朱丽,一对双胞胎姐妹,没有跟随外公回家。“老人照顾不了她们”,李文丽说。同学则认为,“她们要和男朋友呆在一起”,不知是真是假。

  另外一个女生拒绝父亲的理由是:“担心余震的时候,爸爸照顾我,他自己跑不赢。”

  在抗灾自救的3天里,女生们负责做饭、照顾伤员。男生负责找水、找米、找柴火。贺兵,这个在甘肃做工程的小包工头,一直鼓励学生们坚强乐观、自谋生路。

  “现在哭有啥子用?哭过之后,父母能不能活过来?哭也不会有空投物资正好落在你头上”,贺兵说。

  一些学生中途离开。一个名叫贾凯的男生,临行前跪在地上和同学、老师告别:“不是我要离开你们,是家里面塌得太厉害,一定要回家看看爸爸妈妈”。

  外界的救援让这些年轻人感动。一些士兵、志愿者的脸孔和他们一样稚嫩,却要负重几十公斤运送物资。

  也有一些事情让这些农家子弟感到刺眼,例如医疗队几个女医生,就着拇指粗的泉水流,用洗面奶洗脸,背后是灾民排队接水的长龙。

  “最后的晚餐”可谓丰富

  饭菜的原料是在废墟中找来的,随着救灾大军的进入,空中食物补给链条已经变得不堪重负

  “最后的晚餐”可谓丰富。腊肉、香肠、回锅肉,此时此地堪比平常时期成都富人在锦江宾馆(成都一家五星级饭店)吃顿大餐。

  主食是用纸杯盛好的稀饭,路过的灾民都会得到一份。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是地震以来第一顿热饭。

  饭菜的原料是贺兵带着男生找来的。

  第一站,是贺兵朋友的小卖部。“朋友老婆先是不愿给,后来又说要500元”,贺兵回忆说,“‘你没有见过钱?!’我兄弟骂了老婆一句,跟着就是一耳光”。

  第二站是学校伙食团。危房中扒出面粉、大米和猪肉。

  接下来就是一些食物饮料还在、主人却逃生在外的商铺了。贺兵并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不对。“人要活命!”他后来解释说。

  在映秀镇,这种行为叫做“淘”。“你说是偷也可以”,一位灾民说,“饿着也是死,咋能不冒险?”

  事实上,随着救灾大军的进入,空中食物补给链条已经变得不堪重负,如果不是当地个体户捐赠库存商品,空投和机降物资根本无法满足部队需要。而幸存者之所以能够坚持到现在,无人值守的危房,是一个重要的食品来源。

  李红,一个经营烧烤店的个体户抱怨,回来的时候,价值万元的备料所剩无几。她想制止几个正在撬门的年轻人,对方说:“少管!没你的事!”

  一位站在废墟边清点灾情的干部沮丧地说:“我家里人也是这样才活下来,政府不好干预。”“良好的社会秩序才是道德约束的前提”,他补充道。

  他的一位同事则感叹:“如果这是一场战争,显然后勤补给跟不上,我不知道是因为这场战争太小,还是这场战争太大”。

  两百学生撤离

  师生的队伍绵延数百米,“大人死就死了,小孩是映秀的未来”,驻足送行的老百姓说

  16日早晨6点,集结号吹响。漩口中学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列队、点名。

  来自四川省登山协会的蒋峻在前方带路,这支专业的山地救援队伍,本来是要进入卧龙自然保护区。由于道路不可通行,临时改变了任务。

  近200名师生的队伍绵延数百米。“大人死就死了,小孩是映秀的未来”,驻足送行的老百姓说。

  抢险部队的工作效率很高,几处塌方已经基本清理干净。不过危险还是出现在213国道断桥处。几个飞石滚落,胡长清———一位同行的学生家长,拉着几个初中女孩左躲右闪,逃过一劫。

  胡长清的女儿此时也在队伍当中。谈到即将来临的中考,这个农民说:“我希望她好好读书,但这是后话,她的几个同学,父母都没有了。”

  用了1个半小时,近两百人的队伍抵达连接映秀和都江堰的渡口。老师们展开一面旗帜,这是写在半截窗帘布上的几个大字———“来自地震中心的学生”。

  坐在码头登船时,想起地震后的日子,高一5班一个女生感叹:“时间过得超快!”。“因为我们班不绝望!”双胞胎姐姐朱华回应说。

  快要下船时,贺兵又给学生发烟。“哪个敢接?!”旁边一个老师厉声呵斥。就在一天前,学生抽烟还被认为是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得到默许。几个男生灰溜溜地藏起香烟。

  不过呵斥者和被呵斥者并不生气,因为这意味着,这群在灾区挣扎了3天的难民,正在接近正常的社会秩序。

  当天晚上,183名撤退学生入住成都医学院。第二天下午,解放军宣布:从都江堰通往震中映秀镇的水路、陆路交通“生命线”,全线贯通。

  又过了一天,新华社发布消息说:595名伤员被陆航团运出,映秀镇已经没有重伤员滞留。

  A28-A29版

  采写:本报记者 贺信 林劲松

  摄影:本报记者 吴峻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