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7小时安全转移2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佛山消防救援队自5月15日下午3时奔赴另一较为严重的绵阳市灾区后,直到昨日,记者终于联系上正在平武县南坝镇救援的佛山消防参谋刘小兵。他们经历了重重困难,经过7个小时艰难跋涉,救援队前日终将20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南坝镇渡口安置点,终于松了一口气。

  5月16日:翻山越岭4个钟

  佛山救援队自5月15日下午转战绵阳市灾区后,失踪整整4天,在这4天内,由于通讯网络中断或者官兵们手机电池用完、当地断电无法充电,佛山消防抗灾抢险队失去了联系。昨日记者终于联系上了他们。

  昨日下午,正在平武县南坝镇救援的佛山消防官兵刘小兵介绍,15日晚上23时50分许,王荣初副政委带领第一救援队从绵阳奔赴平武县,在经过江油市约5公里的地方遇山体滑坡,被塌方堵住去路,大部队正在抢修道路,距离南坝镇不远的涪江桥也被震塌,行动困难。

  16日中午12时,第一救援队到达平武县离南坝10公里的公安部消防救助点,广东总队派出20人先遣分队进入南坝镇进行紧急搜救,其它人员休整待命。17日上午9时,佛山支队第一救援队30人接到出动命令,与广东总队其它人员组成100人的突击队从南坝镇徒步前往10公里远的石坎村,由于石坎村属于较为偏僻的山村,山路崎岖,突击队员翻山越岭花了4小时才到达。

  5月17日:第二批勇士赶赴灾区

  5月17日下午,佛山支队接紧急命令再派7名指战员奔赴前线,第二批救援队员于下午3时40分携带3台生命探测仪,从特勤大队出发前往广州白云机场与其它救援队会合,6时30分乘专机前往四川灾区。晚上9时许,第二批救援人员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后即乘东风车奔赴都江堰市,11时到达公安部消防局指挥部,根据部局战训处副处长金京涛的命令,第二批救援人员与总队30名人员会合休整,昨日一早出发到受灾最为严重的映秀镇进行救援。而在17日晚10时,省总队要求佛山支队再次增派30名指战员。

  5月18日:跋涉7小时转移200多人

  石坎位于南坝镇上游,属偏远山区,锰矿石资料丰富,存了不少炸药、雷管,所幸地震未引发爆炸事故。它离南坝镇约10公里,再上游仍有几个更为偏僻的村庄,石坎青壮年大部分均离家外出打工,村里只剩老人及妇幼,同时聚集了近几个村庄的重伤人员及受灾群众。4名重伤群众急需转移接受治疗,200多名村民等候安置。

  由于17日凌晨该地区发生约6级余震,引起两座山体滑坡,清晨6时许,消防救援队即开展战斗,救援队兵分两路,一组利用生命探测仪紧急搜救,寻找最后的生命机会;另一组将携带的饮用水、干粮等食物发放给受困群众,搭建帐篷,清点受灾人员。

  途中危险重重。从石坎往南坝镇的途中,由于山体滑坡,塌方堵住了江水,在沿途形成了约1平方公里的湖,消防救援队员及疏散灾民只能沿着涪江前行,山上不时滚落石头,险象环生。早上8时,救援队分两批转移伤势较为严重的灾民。第一批20人用自身携带的担架将4名较为严重的灾民转移到南坝镇渡口,再由救助点进行统一安置治疗。

  中午,救援队护送一对80多岁的老年夫妇及6岁的孙子经过塌方地点时,突然听到后面的人大喊:“科长,快趴下!”消防队员拉着老年夫妇和孩子刚刚卧倒,轰隆隆,一块大石头即从头上飞过。好险!消防队员心里喊道。队员对村庄进行消毒清理好,护送200多老人及妇幼全部转移到南坝镇渡口,经过7个小时跋涉,救援队将20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南坝镇渡口安置点。自从到达灾区后,战士们每天至少都要经历2~3次余震,现在都已经习惯了。

  5月19日:搭200多帐篷供灾民居住

  “我们现在正忙着搭建帐篷了,天气预报说今晚要下大雨。”刘小兵表示,他们正忙着在当地一个距离山地较远的空地上搭建帐篷。他告诉记者,昨日下午,消防官兵要搭建200多个帐篷,以供附近转移过来的群众居住。

  目前,当地需要救治和转移的群众已全部妥善安置,但由于南坝上游不断有群众下来,加上晚上可能下大雨,佛山消防特勤队在昨天接到一个新任务———紧急搭建200个帐篷。据刘小兵介绍,目前在南坝已经建起上千个帐篷,新搭建的帐篷每个可以安置2~3个家庭,可居住6~1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