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奶奶天堂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逝者:李时芳,四川省什邡,终年79岁

  ◎追忆人:孙女王佳会,佛山雪莱特员工

  丈夫在5月15日已经赶回绵竹寻亲了,而王佳会被劝留在佛山。16日,她得知父母获救,79岁奶奶却已经离开。“奶奶眼睛看不到东西,跑不了,在小屋里遇难了。”王佳会流下泪水。

  儿孙贺寿最开心

  奶奶名叫李时芳,出生于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出身贫苦的她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小镇上度过的。79岁的她再过三个月就将迎来80岁大寿。“她平时不喜欢吵闹,一个人住在一间平房里,由叔叔照顾,自己吃住。但是每次生日都会将所有亲戚请上,热闹一番。”王佳会印象最深的是奶奶六十大寿那天,老人高兴地说了一个晚上的话。

  大约在四年前,李时芳患上了白内障,随着病情加重,一年后她完全看不见东西了。觉得做手术花钱,她坚持不肯去做割白内障手术。“如果做了手术,看得到路,也许奶奶这次就能逃过一劫。”王佳会说着说着,眼圈已红了起来。

  后生干活比不上她

  王佳会记忆中的奶奶,最深刻的是她中气十足的叫唤声。李时芳身体一直非常好,没患眼疾时,她每天都还坚持干农活。虽然七旬高龄,效率却比一些年轻人还高,让家人佩服不已。看到做农活做得比较慢的年轻人,李时芳总会扯着大嗓门喊:“你们动作要快点呀,比我老人家还慢,怎么行呢?快、快……”

  王佳会说,爷爷常年住在矿区,五个孩子都是奶奶一人带大的。家务、体力活一肩挑,在七十岁前,她还经常上房补瓦。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硬朗的李时芳肯定能度过她的八十大寿,也许还能迎来九十大寿、百岁大寿……

  入党是最大骄傲

  在年轻时,家境贫困的李时芳为了生活几乎什么活都干。国家解放后,实行集体大生产制,她做事非常麻利,工作积极,在生产队里“一个人抵两个人”。由于工作出色,李时芳当时经常被评为先进劳动能手,并被推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批全大队只有两人入党,李时芳觉得这是自己一辈子中最为自豪的事,经常跟儿孙提起。

  王佳会说,身为农妇的奶奶,还是因为参加了三次镇里组织的党员干部去外地旅游活动,才离开过什邡市。每次外出归来,一向节俭的她都会给疼爱的孙子孙女带回糖果。“她每次都偷偷多给我留点,因为我是大孙女。”

  嘱孙儿当优秀员工

  年青时努力工作的李时芳晚年选择了信佛吃斋。白天闲着的时候,她也像其他村民一样,喜欢在家做点祭祀用品,以备过节之用。“奶奶手艺很好,做得特别精致,但是她坚持不拿出去卖,她不愿意沾上钱的铜臭。”在失明的几年来,每次听到屋外传来脚步声,李时芳都会喊一句“谁回来啦?”然后站起来仔细地倾听。“她的听力非常好,不用报名字,她听声音就能辨出是谁。”孙儿去看她时,李时芳经常拉着他们的手,叮嘱他们要努力工作,像她一样,争取拿个优秀员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