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一元捐”诠释慈善真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29 南方都市报

  观澜湖

  前天上午,在深圳华强北举行的“赈灾献爱心·慈善一元捐”活动中,深圳市慈善会宣布,将深圳各界捐款的8000万元汇往四川,至此,深圳市向四川汇出的救灾款已超过1亿元。

  到目前为止,灾区的头等大事就是救人。而对于灾区之外的人们来说,力所能及地为灾区人民提供帮助,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有人注意到姚明、王石等公众人物和企业家的捐款数字,指责他们“小气”,甚至还有一些网友,因为某些企业没捐款或捐款数额“不理想”,在网上号召人们抵制消费其产品。

  事实上,在捐赠者与被捐者之间,捐赠者收获精神上的满足,被捐者得到物质上的帮助,其间只有获益者,而无受害者,是个“双赢”的过程。捐款无论多少都是在为灾区做贡献。以捐赠的数额多少指责姚明、王石,不但会伤了捐赠者的心,还会使纯洁的慈善成为道德勒索,让有心捐赠者“敬而远之”。

  俗话说,穷有穷的乐,富有富的难。在我们身边,的确不乏一些腰缠万贯的富人。但应该明确的是,这些富人只要遵纪守法,靠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获得财富,这些财富就是受法律保护的。在地震灾难来临时捐赠多少,也许本身就是“尽力而为”。我们应该关心的,不是捐款数字,而是数字背后对灾区的同样爱心。

  在救灾已成举国大事的当前,抓住宝贵的一分一秒抢救生命是当务之急。深圳市实行“慈善一元捐”活动,让人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不影响自己正常的生活。对有能力者,他们自会力所能及地捐款,将100元甚至更多的钱放进募捐箱。而过度专注于某些人捐款的数额,进而对其加以批判,只能让更多的捐助者在捐助箱前畏首畏尾,让纯洁的慈善变味。因此,在笔者看来,“慈善一元捐”活动之所以得到市民的热情响应,其实也诠释了慈善的真谛。□高君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