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西北,痛悼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29 南方都市报

  

面朝西北,痛悼同胞
罗湖口岸通往香港的路上人们肃然默哀。
面朝西北,痛悼同胞
罗湖口岸检闸关闭,民警、市民默哀三分钟。

  本报讯罗湖口岸,全国最大的旅运口岸;皇岗口岸,全国最大的陆运口岸。这两个位于深圳的大型口岸,多年来从未有过中途关闭口岸的经历。昨日14点28分,它们连同深圳机场在刹那间安静下来,工作人员和所有旅客全体肃立静默在原地,向四川汶川大地震死难者致哀三分钟。“我从未感觉过,3分钟时间这么长,我想到电视上那一幕幕悲惨的镜头,真的控制不住泪水。”罗湖口岸一名滴着眼泪的香港旅客说。

  3分钟后,悲伤的人们没有四散离去,而是涌向桥边的募捐箱,2000,500,100……港币和人民币汇在一起。不用口号,无需动员,两个小小的募捐箱,昨天收集到10万元的善款。昨日下午2点28分,为向死难者默哀,深圳各大口岸有史以来第一次集体关闭3分钟。

  深圳口岸定格在这一瞬间:深圳边检总站所属各旅检口岸执勤民警立即停止验证工作,关闭通道,肃立静默;罗湖桥头,旅客自觉地停下了脚步,原地肃立;皇岗口岸小车道和货柜车通道的车辆拉下了刹车,喇叭齐鸣;皇岗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货柜车出入境通道、小车出入境通道也立即放下道闸,停止验放一切车辆,不少司机也主动长鸣喇叭;蛇口、盐田等各海港口岸各类交通工具暂停作业,巡逻车辆、船艇鸣响汽笛;边检民警和所有出入境旅客一道,全体肃立静默在原地,向四川汶川大地震死难者致哀三分钟。

  [◎市交通局]

  昨日下午2时28分,深圳市交通局机关大楼的全体人员准时来到1楼大厅,在局长黄敏带领下,面向西北默哀3分钟,沉痛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机场]

  那一刻,空气凝固。深圳机场候机楼内4000人同时安静下来,大屏幕里不断出现黑色反白的哀悼字样,场外数百辆私家车齐鸣笛。昨日14时28分,深圳机场所有检票口、安检口、登机口同时停止运转,AB候机楼内四千余名旅客停留在原地默哀。

  [◎地铁]

  昨日14时28分前,在线运行的地铁机车就缓缓停靠在站内,司机下车,而站内的工作人员则列队在机车车控室旁等候默哀。地铁站内一片安静,14时28分,1万余乘客与工作人员低头默哀,气氛悲伤,三分钟后,司机回到列车,地铁恢复运行。

  [◎皇岗口岸罗湖口岸]

  因响应默哀,皇岗口岸昨日暂停通关三分钟。在默哀仪式结束后,口岸民警情绪激动,在口岸大楼发起地震以来第二次募捐活动,两次共为灾区筹得48万元。

  下午2点31分,罗湖口岸通关恢复正常,但在罗湖桥头,过关旅客却不再急于赶路,旅客们纷纷走到桥边的募捐箱跟前,往里面投进现金。一位香港旅客,从钱包里掏出两千元现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