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南坝镇药品生活用品告急 矿泉水仅供搜救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52 新京报
平武南坝镇药品生活用品告急矿泉水仅供搜救犬
昨日,一名灾民背着抢救出来的家什,从南坝撤离。

平武南坝镇药品生活用品告急矿泉水仅供搜救犬
昨日,一尊神像在被毁坏的庙前。

  站在高地上看,河流环绕的平武县南坝镇内布满断壁残垣,河水两岸站满等待摆渡进出灾区的抢险人员。

  5月12日汶川地震后,四面环河的南坝镇因受桥梁倒塌、道路断裂影响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并成为重灾区。

  昨日,记者涉水进入南坝镇,据当地抗震抢险指挥部介绍,目前镇内医药品及生活用品已告急。另据了解,目前空降军某部已在抢修桥梁,以保障抢险人员能够通畅进入南坝。

  灾情 建筑物几乎消失殆尽

  昨日,进入南坝镇可见,镇内的绝大多数房屋已经倒塌,尚未倒塌的建筑或是出现大幅度倾斜或仅剩迎街墙面耸立。

  在南坝镇,原有的街道几乎已被坍塌的建筑物覆盖,路面布满缝纫机、餐具和残破的家具。抢险的一名消防队员说,去年夏天他曾来南坝镇度假,当时这里山青水秀,镇里的小路两边古典式民居林林总总,街边站满吆喝号子的小贩,很热闹。可这次他进入小镇后,发现这里只剩下尸体和瓦砾。

  “地震时,地面一下子裂开,随后又闭合。”村民李旺指着地面上留下的两指宽的裂缝说,地震的时候它就像蛇一样在地上蔓延。

  “80%以上的房屋完全损毁。”平武县县委负责人说,这次地震不仅让镇内的建筑物几乎消失殆尽,而且造成严重伤亡。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在平武县2.4万人口中,死亡900人,失踪2400人,另有12000人受伤。

  物资 入城只靠一艘摆渡舟

  树叶状的南坝镇,依山傍水风光秀美,但地震后因道路断裂塌方,该镇遂成为孤岛。

  目前,进入南坝镇的方式仅有摆渡一种,在河面上的人力摆渡舟也只有一艘,因此大型设备根本无法进入镇内。

  “先别说大型设备,就是抢险人员往返过河一次,最慢时要等上几小时。”来自南方的一名抢险队员说,交通不畅给大型设备进入灾区带来极大的麻烦,很多救灾抗灾的器械根本无法进入镇内。

  在南坝镇渡口记者见到,河两岸等待摆渡的人最多时可近千人,但摆渡船只仅有普通桑塔纳轿车大小。

  物资不足,这一问题自地震发生后就困扰着各路抢险人员。

  河北邯郸消防队抢险人员说,目前镇内纯净水资源供应不足,为了减少矿泉水消耗,现在大队内每天只给两条搜救犬配发矿泉水。

  前来抢修水利设施的工人称,在镇内像帐篷,棉被这样的生活品无法得到保证,一到晚上大家都冻得打哆嗦。

  防疫 设六道关卡重重消毒

  此外,前来救治伤员的医疗人员也反映,眼下类似消炎药一类的药品供应也出现隐患,目前正处于预防传染病发生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持续,必将影响到灾区内的防病治病。

  “我们已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灾区内不发生疫情。”据来自浙江的防疫人员介绍,经工作灾区内蚊蝇数量已明显减少,他估计将不会有疫情发生。

  据观察,为确保防止疫情发生,在记者返回城区的途中,救灾部门已设立六道关卡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

  “在南坝镇食物供应并没有出现危机,在渡口几乎每次摆渡都会运来白面等食物。”平武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孟贤才说,现在平武县救灾的最大瓶颈是交通运输不便,物资无法抵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崔木杨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