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员废墟上取材自制花圈祭亡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0:18 都市时报
救援队员废墟上取材自制花圈祭亡灵(图)
昨日,在北川救援的人员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 记者周瑨/摄

  记者李伟峰 张波 昨天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撒遍全城废墟。

  昨天下午2点28分,救援的人们暂时停下了手中的工作,自发默哀、敬献花圈。

  一直在北川救援的人们,心情如同废墟一样,沉甸甸的。一边要与死神争夺被困于废墟之下的幸存者,一边要清理出仍然深埋在废墟中的死难者。

  下午2点28分,人们纷纷停下了手中的工作,自发来到学校、居民区默哀3分钟,并承诺,一定会仔细、快捷、准确地搜寻到仍然深埋在废墟中的幸存者,救援队员一定会认真地完成党交给的这项艰巨任务。

  在北川中学新区的废墟前,来自贵州、江西的消防战士,四川省军区内江防化团,驻滇某集团军防化团,驻渝某集团军红军师装甲团,辽宁省消防总队,四川绵阳市公安局等8家单位,约300余人,做了8个花圈。

  人们站在废墟前,脱下帽子,摘下口罩,低头默哀;路过的车辆纷纷主动停车,鸣笛。3分钟后,人们将这些从废墟上找来白纸与松针、鲜花等材料做成的花圈,抛入一个深坑。并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

  都江堰 乖孙儿啊,爷爷来看你了

  记者林霞 “呜……”国旗低垂,汽笛鸣哀,举国上下,日月同悲。

  昨天的都江堰,艳阳高照。下午2点不到,在受灾最重的新建小学和中医院,许多死难者家属前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在新建小学倒塌的废墟中,断裂扭曲的钢筋上的一朵朵洁白的纸花,在微风中微微颤抖,它们在哭诉着那些在这座废墟中骤然逝去的幼小、鲜活的生命。

  “我的乖孙儿啊。爷爷来看你了!没有你,爷爷很难过,很孤单。但爷爷会坚强活下去,你一路走好!”李世民的8岁的孙子李旭浩是二年级一班的小学生,在教学楼轰然倒塌的那一刻,李旭浩被深深埋在废墟中。昨天下午,李世民来到新建小学的废墟前,回想起孙子灿烂的笑容,老泪纵横。

  成都 500灾民烈日下哀悼

  记者田钿 昨日下午2点28分,在成都青羊区体育活动中心的安置点内,500多民灾民戴着小白花,站在35度高温的烈日下,大家都流下了伤心痛苦的泪水。

  2点25分左右,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所有灾民都来到这个宽阔的草坪里,静静地站着,他们中间有老人、小孩子,还有孕妇,每个人的头都埋得很低。“嘟嘟嘟……”2点28分,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拉响了,警报声一直延续了3分钟。当时成都的气温高达35.5度,站在烈日下的灾民们,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

  警报声一结束后,很多灾民都痛哭了起来,有的人伤心得瘫倒在地上,无论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怎样劝说,他们都无法止住伤心的泪水。

  “我一家就有5个人遇难,叫我怎么能不伤心呢!”40多岁的何大妈说,他在映秀医院上班,地震发生后,她的老母亲、两个侄女,还有侄女的孩子,一共有5个人遇难。“我们能够活下来的人是最幸福的,但活着的人是绝对不能忘记死去的人,这种哀悼活动是最有意义的纪念方式。”这是众多灾民的心声。

  青川 顶着余震默哀

  一边感受着强烈的余震,一边哀悼遇难同胞。在余震声中,重灾区青川县的地震幸存者、救援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为地震遇难者敬献树枝、青草和野花扎成的花圈,表达他们对逝者的哀思。

  从19日凌晨起,在青川县,人们不时感受到地震余震。其中震级最高的发生在14时20分,这次地震发生时,县城附近的一处山体发生坍塌,飞扬的尘土从山腰往下弥漫。

  在哀悼现场,这次较大的余震并没有引起人们慌张,他们沉浸在对地震遇难者的深深哀思之中。23岁的青年志愿者简红科举着刚刚扎成的花圈,向遇难者三鞠躬,将花圈插在地震废墟上。他说:这里没有材料,这个花圈的树枝、青草和鲜花都是志愿者从山上采下来的,编扎花圈时他们一直在惋惜着逝去的生命,希望遇难者能够安息。

  今年8岁的郭艳也来到哀悼现场,与她一起到来的还有乔庄小学的6位小朋友,他们是现场年龄最小的一批哀悼者。在3分钟的默哀中,这些懂事的小朋友全都低下头,有的孩子眼中闪动着泪光。新华社

  震区日记

  5月19日 酷热难耐 北川的3分钟

  这是北京时间14点28分的北川。

  这是全中国人民心跳集体放慢的时刻。

  7天前的此时此刻,当地动山摇开始的时候,那些仍然埋在这片废墟下的人们一定没有想到,7天后的同一时刻,来自天南海北的上千营救人员,正面对垮塌的大山和浑浊的河水,向他们表达最撕心裂肺的悲伤和哀痛。

  我站在北川县的废墟上默哀,就像站在这个世界悲伤的中央,这3分钟好长好长,仿佛要耗尽我们的一生。

  此时这座城市,正包围在极端的高温中,我看了一眼汽车温度显示表:45度。酷热难耐中,一浪一浪的恶臭扑面而来。

  这是一座你看一眼都会心碎的城市。

  环顾四周,已经没有一座还可以称为建筑的物体存在,那些7天前还活蹦乱跳对生活充满渴望的人们,此刻不知道以怎样一种姿态长眠于地下。

  大自然对这座城市的折磨令人发指。

  但这座城市依然活着,拿着生命探测仪的救援队在与时间赛跑,“救人救人”。防化部队官兵戴着面罩四处消毒。

  一名61岁的大妈李宁翠在地下掩埋了164小时后在我们身边奇迹救出,另一路救援队正在救一家三口。

  本报一直关注的小李月被埋在废墟时说的“叔叔给我唱支歌吧”那句话,就像最动听的天籁之音,依然响亮地回荡在这片废墟的上空。这声音,叫人永生难忘,这声音,将永远呵护这片多灾多难的大地。

  这是北京时间14点28分的北川,小李月的声音,将为那些对生命的追求和尊重的人,歌唱到永远。记者李伟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