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参考:直击空降兵第15军某师救灾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14 青年参考

    本报特派记者 邱永峥(发自四川什邡灾区) 本报记者 梁平(发自北京)

  随解放军空降兵第15军某师深入地震灾区的本报特派记者,5月17日晚从此次四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什邡市红白镇和北京进行电话连线(因为尚不具备上网条件),与北京的编辑部配合完成本篇来自解放军救灾前线的报道。

  赴灾区前紧急制定两个方案

  空降兵第15军某师师长杨杰16日向《青年参考》报特派记者介绍,5·12大地震后,15军在震后几个小时,就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要求立即赶赴灾区救灾。当时紧急制订了两个方案,一是伞降,但实际气象条件完全不具备(14日15名空降侦察兵英雄成功降到茂县,堪称奇迹)。最后实施的是第二个方案:乘飞机到成都,然后坐车到什邡。13日下午,某师的上千名空降部队官兵就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最快速度赶到了什邡市,师部驻扎在洛水镇,立即展开对周边8个城镇(包括洛水、红白、蓥华、清平、天池等)的救援工作。战士们在到后两个小时之内,就救出了17名生还者。

  洛水镇位于川西平原西北,在什邡市中部,距成都70公里,地势呈东北西南走向,北部是山脉,南部是平原。记者在这里看到,刚刚开展过“迎奥运·洁净家园”活动的美丽的洛水镇,大约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房屋坍塌。而红白镇受灾更严重,95%以上的房屋都成了废墟,几乎看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屋。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时,镇上一所学校的孩子们有的是刚打预备铃走进了教室,有的是还趴在桌子上午休,地震袭来猝不及防,有的孩子还保持着趴着的姿势。记者亲眼看到,门框上呈迸溅状的血迹……

  每救一人都像做外科手术般小心

  一位姓萧的营长向记者介绍,救援真是难上加难,因为担心对受灾者造成再次伤害,每救一个人都像做外科手术般小心翼翼,力求精准。军中也有许多刚刚结束培训的新战士,他们大多也就十八九岁,面对这样艰难的救援和人间惨剧,他们也是第一次经历。战士也是人,面对大量惨不忍睹的死者,难免心灵受到极大震撼。部队领导对战士们说,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亲人即使已经死去,也要让他们得到尊重……。部队领导要求干部、士官生和党员先上,由他们把最惨状的死者先抱出来,其他战士也很快调整好状态。

  记者看到,从13日凌晨到15日,战士们忙得根本吃不上饭,从师长到战士,待遇都一样:每天一人一袋方便面,两个战士一瓶水。

  看到军人,村民感情从震惊中复苏

  救援官兵向《青年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当军队每每刚到一处受灾点时,那里往往是出奇地寂静,就像是到了一座死城。人们被如此大的灾难震惊得几近麻木,目光呆滞。但当村民们看到解放军时,所有的感情就像瞬间复苏了一般,他们哭了出来,他们拉着军人的手不放,他们的眼睛有了希望的光。

  解放军来救人民,人民也想方设法帮助解放军。有两位五十多岁的灾区妇女,看到解放军没有热饭吃,就从十几里外的地方设法熬了热粥用桶挑来送给部队。部队不收,她们就生气地不走,直到几个战士感动地上前接过了这桶粥。记者还看到有两个男青年和一个女青年,很时尚的样子,像是城里人,他们开车来把从什邡市买的一堆馒头送来就走,也不留名。记者还看到两位开着丰田车来的女士,把许多新买的药品送来让给受灾的人,也不留名。

  红白镇的镇长还向记者讲述了镇人大一位姓韦的副主席的事迹。因为镇里定的原则是先救学校,再救居民,最后再救政府有关人员。韦副主席又是救援工作负责人之一,而镇政府的3栋房子都倒塌了,所以韦副主席明明知道自己的父母和妻子被埋了,也不能先去救。直到最后一天即17日开始救援镇政府家属驻地的时候,他也仅回来了一个小时,就又忍痛忙着救灾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他的家人仍没有消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