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转移过程经历三天三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51 人民网

  难熬的三天三夜

  无数次余震伴睡,村民们终于熬过了一个漫漫长夜。13日,下了一天的雨。村民们还没有从地震中舒缓过来,泥石流又顺山势夹杂着树木、岩石等物恶汹汹地倾泻而下,所向披靡,肆意耍横,叫人心惊胆战。幸好,村子处于半山的较缓地带,泥石流没有光顾于此。村民们好几次看到直升飞机从眼前匆匆飞过,但因天气原因无法降落,人们从一次次失望中又似乎看到了希望。村组干部走访村民,说些宽慰的话,稳定情绪,消除恐慌,并告诉大家:一定有人会来救我们,党和政府不会扔下我们不管。

  14日,迎来第一次机会。从村子往外望,能一眼看见紫坪铺水库。这天,村民们看见了水库里疾驶的冲锋舟。村干部获知信息马上飞奔下山联系,但因救援队的任务紧急没能如愿。后来,终于获准,村干部先把4名重伤村民抬上两艘冲锋舟,抢运出山。

  15日,村干部决定把100多名老弱病残的村民撤离出去。一大早,村组干部一面组织村民,背的背、牵的牵、抬的抬,有序地把他们转到水库边;一面安排人员大声呼救吸引船只。从中午12点过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这100多名村民陆续被救援部队的船只顺利转移。

  当晚,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会商议,由于支书陈定芳接连几天的日夜操劳,已经说不出话来,会议由村主任张静平主持。他说:“虽然我们现有的食品和水,还能应付几天。但是,按今天的进度计算,即使有船来拉我们,也要3天的时间。如果遇到大风大雨和其他意外,我们就不可能全部出去。”他顿了顿,继续说:“相信谁也不愿意再次失去亲人!我们不能坐着等死,必须自救!我估算了一下,我们5个小时就可以走到都江堰。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跟着我们走出去!”他的一番话,顿时点燃了村民们的求生欲望,大家都表示同意。

  我们自己走出去

  16日凌晨4点过,村干部组织村民起了个早,吃过饭后,带上煮熟的食物和水,开始准备下山。这时,昨天就不愿坐船下山、80多岁的1组村民吴林云来了性子,他说:“我都是快入土的人了,死也要死在这里!”张静平见状,叫来吴林云的孙儿、孙媳,“他交给你们了,背起他走!”5时许,天色已亮。村主任张静平作先锋,村支书陈定芳、副书记王彩虹押后,带领300多村民向山下走去。

  前面的村民用弯刀劈树开道,清除障碍、留下标记,后面的人按标索路,越陡坡、避滚石,小心翼翼前行。10点过,队伍走到都江堰一个叫龙溪沟的地方,此地救援的解放军为1名孕妇和身体不适的村民作了检查,并向大家发放了一些矿泉水、饼干、面包。稍作休息,大家继续行进。路经龙池公路隧道巧遇开了3辆面包车的志愿者,坐车过了隧道。之后,在一救援部队吃过午饭,行进到都江堰大坝,又遇好心人提供车辆代步。下午1点过,村民们历经8个多小时,一个不少到达都江堰林业大学临时安置点。许多村民的鞋磨穿了、脚走肿了,但他们终于脱离了困境。村民郭建激动地说:“要不是村干部,我们活不出来!”

  再挑服务群众重担

  等待1个多小时后,支书陈定芳与100多名村民被安置到新都区新繁镇,村主任张静平、副书记王彩虹等与200多名村民于下午3点过被安置到双流县黄龙溪镇。

  双流县设在黄龙溪的灾区群众安置点,从15日开始先后安置了来自汶川县、都江堰市、阿坝县等地的420名汉、藏、回、羌族群众。为加强灾区群众的管理服务,该县在安置点建立党支部和其他群团组织。为此,专门对灾区群众中的党员、干部情况作了调查登记。16日下午,张静平说:“我是村主任,有什么事你们可以先找我,我与群众更容易沟通!”并向工作人员介绍了其他村干部。

  当天,双流县委在安置点召开临时党支部、管理委员会、团支部、妇代会和互助组成立大会,王彩虹任安置点党支部副书记,张静平任安置点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互助组组长,黄家院村团支部书记张冬梅任安置点团支部书记兼妇代会主任,并成立了24个妇代小组和55个互助小组。

  双流县委、县政府为灾区群众提供了全新的床上用品和洗漱用品,设立了食堂、洗澡间、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开通了免费电话,学生免费就近入学,志愿者络绎不绝上门服务,临时党支部有专门的活动经费。来自灾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非常感动,积极参与环卫维护、烹饪帮厨、心理辅导、亲友帮询等活动。

  张静平高兴地告诉我们:18日下午,安置在外地和在外地打工的群众已全部联系上了。虽然我们暂时不能住在一起,但是乡亲们现在都过得很好,我们又是一个完整的村子了。他还对灾区群众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不能吃闲饭、光呻唤,要自尊自强自立,为国家减轻负担!(付勇 李鑫)来源:成都在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