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看中国“人和”:国家向心力带来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发表文章说,从一个外国人的眼光看来,中国的“人和”是很惊人的。以前说起“全民运动”,我们会当成笑柄来谈。经过这次地震,我切身体会到,一个国家的向心力,能给生活在里面的人带来多大的安全感。

  文章摘录如下:

  5月13日,北京地铁依然准时进站,二环路一如既往地拥堵,陆陆续续进入办公室的白领们像往常一样吃着包子豆浆,一面投入未完成的工作。

  可是,一切都不一样了。计算机屏幕上铺天盖地都是地震的新闻,QQ和聊天工具不断涌来灾情的最新进展;在图片和信息的轰炸下,我们都无法静下心来工作。人死了、楼塌了,有几万人在废墟底下等待拯救——在这样的时候,签不签下这份合同,书能不能多卖几百本,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次地震,半个中国都有震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中国人即使毫发无伤,也体验了毁灭的恐惧和无助。经过媒体和网络的宣扬,马上成为有史以来中国人最感同身受的一次灾难。

  5月12日下午三点钟,我们被疏散到楼下的时候,消息灵通者已经收到短讯,知道汶川发生了7.8级大地震,离地震发生不到半个小时。四点多我坐出租车回家,收音机的电台节目是专家报告地震的由来以及自救方法。晚上电视台彻夜报道灾情和救灾的情况。

  中国主流媒体除了同声同气,另一个特点就是喜欢煽情。这一次当然也要煽,孩子被救出的场面,温家宝眼眶含泪的镜头,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一再出现在报纸电视上。看着这些报道,我能想到的形容词是“感人至深”。感人至深,这里没有贬义。以前觉得集体煽情的手法很可笑,但对于这次地震,我却认为很有功效。一是平息恐慌,振奋人心;二是鼓动群众一起赈灾。

  5月12日晚,红十字收到的捐款是6000多万,到了13日捐款就达到2亿多了。世界上没有一次赈灾行动,能在那么短的时间由民间聚合那么多的现金和物资。最微妙的是捐款的心理。受骗上当的经历太多,不少人会质疑捐款的渠道是否可靠。不过身边很多人都倾向于信任,因为想及“谁敢贪这些钱,太灭绝天良了吧!”同事说,天时地利都没有,剩下的就只有人和。

  从一个外国人的眼光看来,中国的“人和”是很惊人的。以前说起“全民运动”,我们会当成笑柄来谈。经过这次地震,我切身体会到,一个国家的向心力,能给生活在里面的人带来多大的安全感。现在听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救灾工作,战胜困难”也不觉得如何空泛了。(郑庭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