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国降至第17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6:32 青年参考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15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美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继续占据竞争力排名前3位,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略有下降,由去年的第15位变为第17位。但IMD世界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麦考利认为,中国的经济表现并未下降,而是进入巩固成果阶段。

  今年的报告涵盖了55个经济体,同去年一样。大部分经济体的排名与去年相比,变动幅度不大。今年排名前20位的经济体依次为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瑞士、卢森堡、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荷兰、挪威、爱尔兰、中国台湾、奥地利、芬兰、德国、中国内地、新西兰、马来西亚和以色列。

  此外,日本的竞争力排名从去年的第24位升至第22位,印度从第27位降至第29位,韩国从第29位降至第31 位,巴西从第49位升至第43位,俄罗斯从第43位降至第47位。

  《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是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竞争力的年度研究报告,自1989年起每年发表一次。这项报告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4个大指标及其下属的300多个小指标来进行竞争力评估。

  此外,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在一份公报中指出,2008年也许会成为美国竞争力排名的转折点。从1994年至2008 年,美国一直在该学院公布的年度竞争力报告中排名第一,不过明年美国或许会失去其第一的位置。这不仅是因为新加坡等经济体在日益缩小与美国的差距,还因为美国自身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

  (::法国《欧洲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