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界累计向灾区捐款超过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9:28 BTV《北京新闻》

  文稿作者:樊煜,兰玲

  写稿日期:2008-05-19

  【导语】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要求,全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首都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止到5月19日17时,北京各界累计向灾区捐款8亿1千1百多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9954万元。

  【正文】

  大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向灾区发去慰问电,首批向灾区捐助1300万元;刘淇、郭金龙等市领导立即做出批示,要求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发挥首都优势,在人、财、力等方面竭尽全力支援灾区。市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动员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灾区救援工作中。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本市迅速组建多个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奔赴地震灾区,协助当地开展救灾工作;民政局、商务局、交通部门、驻京部队连夜行动,灾区急需调运30万件棉衣,次日上午立即起运,发往受灾地区。随后,本市又向灾区发送了包括棉衣被、半导体、饮用水、帐篷、药品、担架在内的588车救援物资。市公安局、消防局353人的地震抢险救援队迅速集结出发,次日凌晨抵达灾区开始抢险救援。市卫生局组织的518名医疗救援队员、70辆急救车也火速赶到灾区,展开医疗救助。北京市红十字救援中心,38名队员携带8辆急救保障车辆和40万元物资,开赴灾区。市建委、市地震局、市科委等部门,派出一批批专家工作组,携带先进技术设备进驻灾区,开展抢险救援。

  同时,西城、崇文、丰台、昌平等各区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各医院也分别组建专业救援队伍,携带救援物资设备,奔赴灾区。北京救援队的身影,为劫难过后的灾区群众带来了生的希望。

  为灾区人民分忧、为灾区人民解难是首都人民共同的心愿。作为市政府承担救灾救济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捐赠热线电话银行帐号接收地点等,并安排专人职守,24小时接受社会捐赠。一时间京城爱心涌动,每一个捐款箱前都排起了长龙,残疾老人捐出了自己的生活费、孩子捐出了压岁钱,新婚夫妇把婚礼改成了募捐现场,短短7天,社会各界的捐款就达到了8亿1千1百多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9954万元。得知灾区紧缺血浆,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迅速组织向四川地震灾区运送血液6000单位,同时向全市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一时间,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龙,仅一天时间,北京血库就达到了饱和。

  在无情的灾难面前,北京市民以无私的救援行动,完美阐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义。大爱无疆,虽然北京、汶川远隔千里,但北京人民永远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