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见闻:操场上跳动的篮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2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阳五月二十日电 题:操场上跳动的篮球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二十日中午,“五·一二”大地震重灾区汉旺镇的东汽中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道。

  操场边,坐着一队身着橙色救援服的消防队员,他们在做短暂的休整。操场上,一名半戴着口罩的消防队员在上篮,动作虽不专业,但球进了。

  这是我在灾区采访一周多来,第二次看见有人在打篮球。上一次是在五月十四日傍晚,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的漩口中学操场上,有三名中学生在打篮球,他们身后是垮塌的教学楼。

  二十日下午,我又两次看见有人在打篮球,一次是在汉旺镇中学,一次是在德阳体育中心。在德阳体育中心,打篮球的人很专业,一位戴着眼镜的高个子男孩,曾数度尝试高难度的大灌篮。

  两天前,我还从广播中听到这样一个细节:一个孩子在灾后的操场上,玩起了足球

  篮球、足球,体育在“五·一二”大地震重灾区,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体育,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它也在向外界宣泄着我们内心不屈的斗志。

  体育能够激发人的斗志,增强社会的凝聚力,特别是足球、篮球这样备受大众关注的体育运动。球场的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我们最为重要的财富。

  随着时间的推移,抗震救灾的工作重心正在逐步转向灾后重建。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副指挥长吕登明中将就透露,十九日的十四时二十八分之后,部队的主要任务将是防疫和灾后重建家园。

  有个细节值得我们留意。下午二时二十八分时,在德阳体育中心打篮球的人,都停了下来。默哀三分钟后,篮球又跳动了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