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捡起饼干发现周围全是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3:13 南方都市报

  昨日傍晚,本报摄影记者陈以怀平安返回深圳记者站办公室。陈以怀是中国第一批进入地震现场采访的摄影记者之一。在四川采访期间,陈以怀多处负伤,因无食物超过一天一夜没吃东西,曾经从遇难者附近捡饼干充饥。因无处休息,曾经在半夜钻进一个纸箱睡觉……

  在前线的8昼夜,疲惫不堪的陈以怀有很多话想说。今日中午12时30分,陈以怀将做客南都·奥一直播室,讲述在震区采访经历;同时还将现场连线前方记者,让他们讲述震区目前的状况。

  昨晚,陈以怀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他的采访经历———

  我闻到了灾难的气息

  地震当天(5月12日),我和文字记者丰雷买了当晚8时30分飞成都的班机,这是最早的一班,后来被告知成都机场已封闭,改乘晚上10时30分的飞机飞往重庆,到重庆已经是5月13日0时左右。一下飞机,就看到大批的记者在跟出租车谈价,准备赶往成都灾区,我当时一下子就直观地感觉到事件大了。最后,央视、凤凰卫视和香港的记者一共有20多人包了5辆车,凌晨5时到达成都,和从广州赶到的本报摄影记者孙涛会合。

  5月13日上午7时出发,我带了一些干粮租了一辆越野车赶往受灾很严重的绵竹,救护车、部队的救灾军车都大批聚集在绵竹抗灾指挥中心周围,这里很多房屋倒塌,灾民也很恐慌,大量的灾民疏散到空旷的地方,灾民零零散散,到处都有,我闻到了灾难的气息。

  中午我赶到北川,路面被地震破坏得特别严重,很多路段都已经裂开,巨石从山上滚落到路中,灾民都在从北川向绵阳方向走,我和灾民是相反的方向。

  我鼻子很酸,我没哭

  深圳正常的秩序和生活,是我在灾区时最大的奢求,那里没吃没喝、电力和通信中断,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寻找亲人,他们失去了亲人。

  我被这场灾难所震撼,这不是平常我们所采访的突发新闻,这是一场灭绝性的灾难!北川中学从楼梯逃出来的女生对我说:几分钟之前还在和同学背课文,几秒钟之后很多同学就都失去了,她站在北川中学本来空旷的操场上,烟雾弥漫,大概半个多小时后地震造成的白色灰尘才渐渐散去,她看到两千多人学校的操场上就只站着几百人……这个女生不断擦着眼泪和我说这些经历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样和她交流了,不知道该对她说点什么。

  我鼻子很酸,我没哭,我想我应该冷静下来做点什么。但在当时我能做什么呢?我完全不知道,心里很慌乱。当一具具被挖出来的尸体被抬往停尸点的时候,我更慌乱了———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景:北川中学停尸点已经停了近百具尸体。

  不忍心拿相机去拍他们

  再继续往前走,到山下的县城需要半个小时,县城的所有楼房都基本倒塌,道路上都是滚下来的巨石,整个小城弥漫着让人窒息的恐惧———我非常恐惧。通往县城的路上,随时都可以看见尸体。路上看见有一群从外地回来寻找母亲和儿子的人,不断在废墟上爬来找去,哭着呼喊自己亲人的名字,站在那里,觉得自己很木然,很无助,不知道该干什么,甚至不忍心拿相机去拍他们,整座城市唯一的声音就是哭喊和呼叫亲人,周围伴随着山体滑坡的声音。

  5月14日,我再度来到这里,当天晚上我留在北川报道抢救行动,没地方可住,就睡在一个矿泉水箱子上。晚上很冷,被冻醒了,才感觉到饥寒交迫———两天来基本没吃什么东西。北川基本是空城了,我在废墟里面的五金店寻找电筒,然后拿着电筒去找吃的,我看到有散落在地上的饼干,捡起来吃了,吃完以后我才注意到,旁边横七竖八全是遇难者的尸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