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第八天:部分灾民开始农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4:41 京华时报
地震第八天:部分灾民开始农忙(图)
李青慧坐在田地里,几天来第一次露出笑容。

地震第八天:部分灾民开始农忙(图)
付斌友和老伴儿李青慧在地里忙碌。

  在四川安县桑枣镇立志村临时安置点,住着来自茶坪乡的1400多名受灾群众。

  35岁的卿光明住在编号B059的蓝色帐篷里。帐篷面积36平方米,住着他的老婆、孩子、父亲和原来的邻居老太太。

  5月16日刚到安置点的时候,卿光明一家领到了政府发放的矿泉水、方便面和饼干。当时,安置点只能满足最基本的吃喝。

  5月17日,一辆应急供水车开到安置点,可以从地下抽水,然后通过物理原理净化,几乎可以完全去除水中的杂质。

  从此,卿光明结束了不能刷牙洗脸的生活。他从非饮用水管道中取水洗漱,从饮用水管道取水喝。更多的同乡开始到这里洗漱,还有人开始洗衣服,洗脚。

  5月18日,吃了许多天干粮的卿光明开始见到蔬菜。当天抗震救灾指挥部给大家准备了黄瓜、莴笋、青瓜、青椒等。卿光明领取了黄瓜、莴笋和青瓜,“这些都可以生吃”。

  这一天的中午,在安置点北边的一块空地上,一些人开始用蓝色的金属板、水泥等,修建厕所和浴室。

  5月19日,指挥部运来砖头。卿光明和老乡们一起,将砖头搬到自己的帐篷里,以防雨天地面潮湿。

  下午3点多,卿光明铺完了砖,他老婆将铺盖铺起来,房间变得整齐起来。儿子小卿高兴地在新铺盖上蹦跳着。

  不一会儿,小卿闹肚子的毛病又犯了。他跑出帐篷,先在路中间小便了一下。

  这种随地小便的行为被安置点管理者列为不良卫生习惯之一,在公告栏里会被“大字报”公开批评。卿光明不好意思地说:“孩子只有7岁,还不太懂事。”由于没有厕所,小卿也不过是在远离帐篷区的空地上解决了“大问题”。

  在小卿回帐篷的路上,一所蓝色的临时房子已基本建好,这所房子是厕所和卫生间。从今天开始,小卿可以不用再随地大小便了。

  “再过一段时间,就能自己做饭了。”卿光明发现,自己的生活慢慢恢复了正常。

  和这些迁来的人一样,桑枣镇立志村的原住民也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就在卿光明铺砖时,离他帐篷约400米远的农田里,59岁的付斌友和老伴儿李青慧正在收割油菜籽儿。

  地震中,付斌友家刚修好的楼房倒塌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他们现已搭好了帐篷,从昨天开始收拾自己的两分油菜籽儿地。

  “收完油菜籽儿,就要马上种麦子了。”付斌友说。

  图 本报实习生 王磊 文 本报记者 王一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