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名成都高三学生明日复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5:34 长江商报

  动态 4000高三学生明日复课

  为让学生们及时复课,省市教育部门进行了诸多努力,当前已想办法从新华书店调集了很多课本和学具。

  “复课时间确定在22 日周四,不能再拖了,距离高考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冯凯,都江堰中学校长,也是这次4000 名师生迁至温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地震发生以后,令师生们最为焦急的就是不能找到一个安顿下来学习的环境。他坚决反对灾区高三年级今年不举行高考的说法。

  “如果今年不高考,一耽搁就是一年,学生连家都没有了,哪来费用支撑,而且,国家要免费承担也是一笔大费用。”冯凯坚决支持学生按时参加高考:“推迟几天考试都可以,但一定要参加。”

  在农科职院中,有很多家长前来打探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当看到校园环境如此之好时,都希望孩子能在此安心复习,及时参加高考。

  一位王姓的家长告诉记者,复读一年增加经济负担是小事情,这种时候肯定是国家和政府支付,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耽搁了孩子的青春:“现在我们在都江堰的房子都没有了,没有垮的房子也被震塌成了危房,如果不在这里快点考试,难道还回都江堰住在临时帐篷里复读一年吗?”

  为让学生们及时复课,省市教育部门进行了诸多努力,当前已想办法从新华书店调集了很多课本和学具。记者了解,原本计划在昨日下午举行“都江堰高三集中异地复课”仪式,但校方考虑到在复课之前还需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矫正”,对学生遭遇地震后所受到的内心创伤,从医疗角度进行疏导。

  “4000 名师生的复课时间确定在22 日周四,不能再拖了,距离高考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昨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郭星向《长江商报》证实。

  她评价认为,这次都江堰震区高三学生在温江地区如此大规模的异地复课,标志着灾区恢复教学的一个新思路:“可以为其它地区提供一个参考模式,无论如何,孩子们的教育都不能等。”

  而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官员则公开面对媒体表示,现在政府部门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为灾区高考生提供复课学校和食宿只是一方面,还将根据高考推迟的情况专门制订新的教学方案、测试题,确保他们能更好的备考。

  更有知情老师向本报记者透露,“推迟高考已成定局,现在教育主管部门正在抽调专家和骨干老师制定适合灾区高考学生的统一试题和复习资料。”

  ◇亲历 记者亲历都江堰4000名师生大转移

  8000 名大学生的主动撤离,正是为了迎接来自都江堰震区的4000 名高三师生们的到来。

  5 月19 日,本报记者在都江堰亲历了4000 名师生大转移的动人一幕。临近中午12 点,都江堰的各大街道上开始出现一队队学生,他们的目的地向都江堰财经大厦附近的水文化广场聚集,到下午2 点哀悼时间到来时,整个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几千名学生和老师。

  这种场景自灾后罕见,引得数名自愿者和救援人员上来询问。

  一位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今年高三年级毕业班的学生,由都江堰市9 所高中包括都江堰中学、外国语试验学校、市四中、私立职业中学(含三中)、玉垒学校等组成,学生人数约3900 名多人,教师接近400 名。将在下午哀悼时间之后集中向温江转移,具体前往的地点是位于温江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记者看到,除老师带队到来的学生外,少部分学生都由家长送来,一位学生的哥哥告诉记者,他是送自己的妹妹过来,看到妹妹离开家,虽然舍不得,但他也觉得开心:“必定是到了更安全的地方,还能正常复习高考。”

  玉垒私立学校的三位老师带着80 多名学生,他们最感欣慰的是,全班孩子都没有失散、受伤的,一位男老师表示,“此去要抓好复习,争取让孩子们的高考少受影响。”

  一位来自市一中的陈姓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个子虽不高,也不怎么壮实,但他所携带的东西却特别多,不是衣物等生活用品,主要是两大捆高三年级的复习资料书,而且有几本书看起来明显一样。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在这次地震中还算幸运,父母家人都很安全,房子由于是新房,损失不大,但他有几个在其他学校读高三的朋友却受灾比较严重,想到这次到温江能见到他们,就多带了一些复习资料:“可以给他们用,也可以提供给其他同学复习用,我想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采访中,记者也见到了几位家里亲人遇难的学生,更有几位老师的家人也在这次地震中遇难,他们没有家人来送,但都被班上的学生和老师围在一起说话。当2 点28 分哀悼时间时,大家都显得神情凝重,一位老师紧紧握着一名学生的手,默默之中传递着那份安慰和支持。

  大概2 点50 分左右,一辆辆色彩鲜艳的公交车由西边开进水文化广场,记者目测了一下,居然有30 辆之多。据随行的成都市教育局官员介绍,为4000 多名师生提供服务的是成都市交委,此次共提供了40 多辆公交车,将分两批送学生到温江。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公司领导出发前专门叮嘱他们,为了保证安全不要开快车,本来可以1 小时到的路程,他们准备用1 小时20 分来开:“车上都是灾区的栋梁和希望,我们要谨慎开车。”

  据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负责接应的老师告诉记者,第一批学生是在4 点50 抵达,第二批是在晚上10 点多才抵达。校方领导和教育局官员原本准备的欢迎仪式是在4 点半,也因此而延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