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生:灾区20日幸存者获救创医学界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北区医院急症室主管钟展鸿医生表示,活埋的伤者能否生存下去,关键在于他们能否获得水分,若没有粮食只饮水,可以捱一个月;若滴水不沾,一般人在72小时内已经捱不住。他认为20日获救的幸存者创造了医学界奇迹。

  钟展鸿说,若被困者有水喝,即使缺乏粮食,体内脂肪仍有一段长时间才会耗尽,人体靠糖分产生能量,当肝脏的糖储备量用尽,身体会自行将脂肪及蛋白质转化成糖分,以维持新陈代谢运作,“如果本身身体健康、肌肉多,不吃东西也可以捱一个月”。

  不过,钟展鸿补充,体内脂肪及蛋白质转化成糖分的过程中会释放尿素、酸毒,会对肾功能及其它器官造成破坏,因此幸存者获救后仍有一定生命危险,必须尽早抢救,例如吊盐水、营养液等,切勿实时进食,因作呕有可能呛喉,引起肺炎。

  根据资料,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46岁的卢珠兰在被埋13天后奇迹生还。而在2005年南亚大地震中,一名27岁青年在废墟中被埋27天后获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