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战士十多个人共用一条棉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3:46 中国新闻网
救灾战士十多个人共用一条棉被
  5月20日,承担全军军事心理训练的工程兵指挥学院派出专家组,携带新近研制的“应急心理干预系统”,来到四川地震抢险救援第一线,为官兵进行心理辅导。中新社发 吴苏琳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见习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张敏莉 通讯员 俞欣) 每晚睡在地上,10多个人盖一条棉被,下雨天裹着湿衣服睡,谁能微笑着面对这样艰苦的条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在救灾一线的战士们在前方吃压缩饼干、没有热水冲泡的方便面,住帐篷睡地上,雨天只能裹着湿衣服睡。灾区昼夜温差较大,白天30多度,晚上只有10多度,11个队员只有一条棉被,队员张新卫说那是盖住大家的臭脚丫的,遇到下雨晚上会被冻醒的。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记者却在电话里听到了队员们的笑声,感受到了卫生工作者的精神,感受到了微笑中的力量。

  5月20天,在平武的浙江省医疗队与济南军区参加救援的红三团混编进村入户开展救援工作。医疗队员帮助战士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官兵的心理承受能力,对部队宿营地展开消杀防疫工作,并指导战士使用消杀器具,部队战士们则帮助医疗队搭建帐篷,运输药品、器械。在古城镇的医疗小分队与战士们一起“生火”,部队走到哪里,医疗救援工作就跟到哪里。

  19日,浙江省防疫小分队进入南坝后,当地村民告诉队员,现在留下的都是些轻伤员,重患者前些天都已经被直升飞机转移出去了。他们现在急需疾控专家的支援,开展防疫工作。防疫人员分两组分别对灾民点和镇区进行清理环境消毒。当天共开展宣教400余人,传染病检测300余人,对2个尸体停放点进行全面消毒,消毒35个厕所、猪圈,环境消毒8000平方米,控制苍蝇、蚊子的数量,防止肠道传染病发生,对当地的生活用水进行检测,还给部分村民分发了漂白粉晶片,对10多户灾民的食品卫生进行了指导,预防传染病发生。

  “我们对动物尸体进行了消毒、掩埋。”浙江医疗队防疫小分队队长夏时畅电话中告诉记者,就在他们开展工作的时候,当地又发生了多次余震,山体滑坡比较严重,但队员们没有因此退却,一直抢着任务干。

  下午2点28分,全国哀悼,南坝所有救灾人员停下手中的工作、脱帽与当地灾民一起为死难同胞默哀,许多人都流下了眼泪。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在找到每一位遇难者遗体时,也都为遇难者肃立默哀,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和哀思。

  在南坝参加救援的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总队的战士,他们13号接到命令,14号赶到灾区,已经战斗了五天五夜,许多战士的鞋都破了,手上也到处都是伤口。为了给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寻找他失踪的父亲,战士们步行30公里,这让当地百姓和医疗队员深受感动。

  截止5月19日,医疗队共救治伤病员1948人,其中重症患者61人,完成手术30例。心理干预专家开展了4000多人次的心理紧急救援,为近600名灾区群众减轻了心灵创伤,进行心理干预的对象不仅仅是伤员,还有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特警等,开展心理讲座3700人次,分发健康宣传资料8200份。

  另据了解,20日早上8点05分,浙江省由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组成的25人抗震救灾服务队赶赴四川灾区,下午又有21名疾控人员飞往灾区,明后两天还将有三批共152名疾控、监督人员赶赴灾区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