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戴3只口罩进北川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7:08 新民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姜燕 撰文

  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消毒防疫工作已全面展开。昨天,记者来到受灾严重的北川地区,在浓浓的消毒药水气味中,采访正在紧张进行的消毒防疫工作。

  外国记者戴3只口罩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北川,立刻感受到紧张的工作气氛,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无论是忙着救援的解放军官兵、消防队员、志愿者,还是当地百姓,都戴着口罩。有些人没有厚口罩,便将两只薄口罩套在一起。一名外国记者戴了一只厚口罩,又在外面罩了两层薄口罩。一些志愿者手拿消毒防疫传单,向路人发放。

  树上挂着消毒程序牌

  北川中学是北川抗震救援指挥部等部门的临时办公处,校园东侧的道路和教学楼废墟上,不断有身背消毒药水箱、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持喷枪向各个角落喷洒药剂,重点包括废墟和垃圾箱。

  在消毒防疫部门所在的帐篷外,一棵树上挂着一块用黄色纸板箱做成的消毒程序宣传牌,上面写着步骤:一是双手在消毒水中浸泡1分钟,二是浸泡后用清水清洗,三是衣服鞋帽喷雾消毒。

  进出县城时要快消毒

  中科院及其所属的上海瀚讯无线技术有限公司为此次抗震救灾无偿提供无线网络技术支持,他们的工作点设在北川中学的操场上。

  工作人员、中科院博士郑敏告诉记者,5月16日进驻北川地区以后,就有专人前来告知,进出县城时,要即刻消毒,至少用可消毒的湿巾将身体裸露的部分擦一遍。另外,他们还被告诫不要靠近塌陷的建筑,这些是有病菌隐患的区域;一定要喝干净的水,吃东西要注意,身体也要小心被划伤。

  直升机已空投过防疫宣传材料,在卫生防疫部门可领到消毒水。记者在北川中学操场停留时,有位热心的阿姨立刻递上两张单片包装的消毒湿巾。

  从平通到绵阳消毒5次

  前几天,记者从平武县平通镇经江油前往绵阳时,一路上车辆经受了5次消毒水的“洗礼”。

  刚过江油一个收费站不到20米,就见路的两侧各站1名手持喷雾式消毒器械的卫生防疫人员。通过收费站的车辆停靠路边后,两人举起喷枪,将车身喷了个遍。喷完外面,又让车内的人打开车门,朝乘客的腿部、脚部和车厢地面喷了几下,这才放行。

  此前,记者在联系车辆时,一名志愿车队的女调度员告诉记者,她现在已不建议过多志愿者或车辆前去灾区。如果车辆和人员频繁进出灾区,返回城市时如消毒措施不得当,可能会给城市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

  【焦点关注】北川县城戒严 进入须凭路条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坐车来到北川,想进入县城采访,被告知因余震戒严,除非有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开具的临时路条,方可放行。

  记者到达这个进入县城的必经路口时,已有十多名记者在焦急等待。身穿黑色制服的纠察一脸严肃,对所有想进入县城的人员一律亮起红灯。从城外走来的人距离隔离杠还有3米时,便被纠察盯上,要求出示证件。不少人拿出绵阳市委宣传部开具的采访证或其他证件,想进入县城,都被拒绝。几名外国记者试着到指挥部交涉,均无果。

  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19日、20日可能有6至7级余震,考虑到会造成山体滑坡等危险,余震警报未解除之前,没有路条的人一律不得进入北川县城。

  记者尝试联系一辆前天曾开到路条并顺利进入县城的志愿车辆,想“躲”在车中进城,谁知开路条的人去了多时才回到车上,无奈地摇摇头。

  【焦点链接】解放军官兵从北川中学废墟中挖出数万元学生膳食费

  5月20日上午10时许,解放军官兵在北川中学财务处倒塌处挖出学生的膳食费,金额有数万元。

  “不要扯,小心把钱扯烂了,先把上面的刨开。”一沓沓10元、20元的人民币和许多北川中学的饭票不断递出,交到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手中。

  北川中学幸存者中有人记得这里存有学生的膳食费,确定财务处位置后,解放军官兵从昨天开始挖掘。

  北川清理财产工作从5月18日起展开,在一些地方清理出了不少枪支弹药和手铐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