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他们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2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游击队”志愿者:给你特别的爱

  作者霍潺

  曾晓春是绵阳市涪城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爆发后,她和众多中国人一样,第一时间加入了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

  帮忙搬东西、为灾民做饭……曾晓春发现有许多志愿者做着同类工作。于是她思考着还有无盲点,她想为灾民们做更细节的服务。

  “他们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曾晓春将自己定位成“游击队”志愿者,“不是统一由志愿者中心调配,而是通过观察,深入了解灾民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帮助。”

  有朋友向曾晓春反映:因条件所限,灾民一时无法洗澡。地震后,许多人都孑然一身,没有任何换洗用品。而气温逐渐升高,个人卫生急需得到解决。

  曾晓春最先想到婴儿、孕妇、老年人。于是,她为这类特殊人群添置了防蚊水、爽身粉,硫磺皂,内衣裤、尿不湿、卫生巾等用品,一一分发到灾民手中。

  曾晓春的许多朋友都加入到这一队伍中,出钱出力,很快就把一家批发市场的内衣裤买空了,她就让成都的朋友帮忙购买送至绵阳发放。据了解,九天来,曾晓春和她的朋友们共向灾民分发内衣裤上千条。

  北川的灾民袁本会是一位四个月孩子的妈妈,她告诉记者,“我们不知道她的名字,真的非常感谢她,想得太周到了。”

  绵阳康复医院,负责南河体育中心东三区灾民医疗卫生的刘兆琼感动地说,“在目前有限的条件下,他们默默地解决了很多灾民的燃眉之急。”

  对此,曾晓春只是淡然一笑,她把灾民当成她的兄弟姐妹,做的只是自己家的事。“下一步,我要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长期研究心理学的曾晓春说,“我们不是施与者。对于‘伸手派’,有时需要用诙谐、幽默的方式,积极引导,重建家园,精神上主要靠他们自己。”(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