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强忍丧妻痛疏导交通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1:52 人民网

  21日中午,骄阳灼人。在安县与北川县交界处的三元大桥前的三叉路口,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伍豪正在那里疏导交通。他朝向咫尺之隔的北川深深地看了一眼,喃喃地应着记者的提问:“是的,她还埋在下面,还没有出来。可我总觉得,她还没死……”

  她,是伍豪结发八年的妻子、北川县电力公司职工罗英。

  5月12日那个可怕的时刻,安县公安交警大队的副中队长伍豪从地动山摇中刚醒过神来,就接到报警电话:南河桥附近山体滑坡,当场砸死两人,埋住两辆汽车!伍豪立即飞奔现场,将伤员送到安县中医院。此时全县断电,而小型发电机又没有汽油发动,无法手术。伍豪将警车中的汽油设法放出,供手术发电使用……

  大灾之后,险情不断,伍豪这一夜忙到凌晨才眯了一会儿,很快又被惊醒:有新的任务――北川县伤亡极其惨重,通向北川的道路除了途经安县抵北川的成(都)青(川)公路外,全部阻断。必须确保这条“生命线”的畅通无阻,除了军车、救护车,任何民用车辆不得通过。

  伍豪迅即和战友们站到了三元大桥的三叉路口,开始劝阻众多正心急如焚奔向北川寻亲救友的民用车辆。这是一项极其艰苦的劝说工作,人们流着泪求他、骂他,他就是不松口、不让步,耐心地一遍遍地讲道理……

  而他,心中何尝不悬念身陷北川的妻子呢?

  桥上奔来一个哭泣的女子,看到伍豪,抱头痛哭起来:罗英,去了啊!还有你的爷爷、婆婆、姑姑,都没了啊!你快回去吧……

  伍豪定睛一看,是妻子罗英的姐姐!妻姐痛诉,电力公司那栋四层楼只剩了“一层”,而罗英当时就在二楼整理资料!伍豪家在北川的十位亲人,有四位已证实遇难,两人失踪!

  乍闻噩耗,伍豪心中一片空白。稳了稳神,他说:回去也没用,这边我走不开,不回了!

  此后的四天四夜,伍豪硬是没有合过眼。他哑着嗓子,一遍又一遍地劝说那些民用车回头:别去了,去了也没用,部队、医生、大型机械都进去了,他们会救人,你们别去了……

  有个成都的熟人,开了车找到伍豪,想通融一下:“我的爹妈在里面啊,你不能不近人情啊!”

  伍豪只说了一句:“罗英也在里面!”

  人家结舌了,扭头就走。

  两家的四个老人不甘心,还在安县、在绵阳的所有临时医疗点一家家地寻找罗英。伍豪心里在说:“她肯定没有出来。如果她出来,第一个就会想到我在北川和安县的路口,第一个就会叫我啊!”

  伍豪不能停止工作,因为他只有用工作来占满头脑。他不想思想,不想睡觉,哪怕是省交警大队的领导来命令他休息,他也不肯。他深知这条生命线的重要意义。路不能断,工作不能停。伍豪在这四天中,把自己站成了一个凝固的路标,坚定不移地为这条生命线排堵保畅!

  从这条路,源源不绝的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进北川;从这条路,北川县城几乎所有幸存的灾民顺利逃离……

  17日,当胡锦涛总书记也通过这条路前往北川视察之后,伍豪才站到了北川,在山体滑坡的隆隆声中,站到了埋葬了妻子的那片废墟之前……

  “罗英,我真对不起你!结婚八年,就没照顾上你。生女儿时,是岳父把你抱上手术台的,我因公没能在你身边;4月30日,是我们结婚纪念日,你好想我陪你,可是我没空啊,只是托人给你送了一束花;6月1日就是你32岁生日了,你怎么就等不到了呢……”

  伍豪不能哭泣,六岁的小女儿还在家中盯着他要妈妈。伍豪好言好语地劝女儿:“妈妈在抗震呢!没时间回家。”女儿想给妈妈打电话,伍豪又哄道:“北川没有信号,妈妈打不出电话啊!”

  伍豪还没有对女儿说出口的是,万幸的是,半年前把女儿从北川的幼儿园接到了绵阳的爷爷奶奶身边。在这次地震中,女儿原来的幼儿园同班同学无一幸免于难……

  三元大桥前,伍豪仍然矗立成一尊凝固的路标。(记者 李泓冰 郝 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