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难老师蒲彬的老父亲把5000元慰问金捐给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遇难老师蒲彬的老父亲把5000元慰问金捐给学校
赵德琴抱着双胞胎女儿的骨灰说:“我们10天没见面了。”

  5000元抚慰金捐学校

  据了解,倒塌的大楼总共三层18个教室,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聚源中学的主教学楼,初二、初三共18个班的学生都在这里上课。初一的教室则安排在隔壁的原聚源小学的旧教学大楼里。

  聚源中学四周都是居民楼,一条马路把整个学校一分为二。地震后,四周的居民楼都依然完好,只是墙体有些劈裂,唯独这栋教学楼成了废墟,剩下中间的楼梯间孤零零地耸立着。

  5月12日下午,初一、初二有15个班在主教学大楼上课,剩下3个班,两个班在操场上体育课,一个班在旁边的实验室上计算机课。刘兴林告诉记者,除了几个请假回家了的学生外,15个班共有约1070人在主教学大楼的教室里。

  地震后惨烈的场面,初三数学老师陈靖宇说自己一生都无法抹去,当天下午他在教师楼里备课,“地震发生后,废墟四周白茫茫一片,跑出来的学生满面灰尘,我根本无法辨认。一个女生伸着手哀嚎‘老师,救命’,但我无能为力,因为她的腿被半米厚的大梁压住了。我几乎每天都责怪自己太无能。”

  大楼倒塌后,位于一、二层的初二学生逃生的比较多,其中初二(4)班、(8)班分别只有两人遇难,但三层的学生伤亡惨重。“初三(7)班只剩10来个学生了。”

  劫难后,聚源镇人都在讲述着几个真实的感人瞬间:

  在大楼倒塌的一瞬间,一位年轻老师两侧各夹住一位学生,纵身从窗户跃下;在事后清理废墟时,解放军战士发现其中5具尸体在一块,其中一位年长一点的紧紧抱住4个学生,年长一点的是一位老师……

  陈靖宇还告诉记者,5月18日,遇难老师蒲彬的老父亲把国家给的5000元慰问金全部捐给了学校,用于学校重建;另一位遇难老师刘林秀的家人说别无所求,只希望能把她的骨灰送回老家。

  “我想只要聚源中学的办学精神和理念在,我们完全能重建这所学校。”陈靖宇说。

  “消失”的班级

  5月19日,在地震后的第七天,聚源中学正式复课。“初一先复课,我们通知了50个学生,但有123个学生来上课,我真的很欣慰。”谷校长说。

  在聚源小学西侧的地面上,唐山市一家公司出资在那里搭建了临时的聚源中学。尽管操场还不平整,但一根木制的旗杆首先竖了起来,两侧搭建了16间简易教室。

  “16间教室够用了,有些班没有再存在的必要了,因为剩下的学生已经不多了。”陈靖宇哀伤地说。

  复课第一天的课程主要是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学校一直很重视灾害的自救,我们每学期都有火灾的自救课。可以说如果遇到的是火灾,学生都能从容面对,但谁能想到发生地震呢?”

  据刘兴林介绍,聚源中学是都江堰市最好的农村中学,2007年的中考,聚源中学340人中,500分以上的达到了247人,整体排名居都江堰全市第三名,居都江堰全市农村中学第一名。

  灾难改变心灵

  据了解,目前已有企业答应捐款4000万元重建聚源中学新校舍。上至校长,下至学生,都希望另择地方再建学校。

  “那个地方是每位老师、每位学生的伤心地,这几天,大家都绕开它走,那一片废墟永远刺痛着我的心。”在陈靖宇看来,重建聚源中学的难点在心理上,他估计需要等到完全送走目前这批学生,也就是说要等三年。据说重建学校后还要建一家地震遇难师生的纪念馆。

  “这次灾难可能会从心灵深处改变很多人。就像我自己,原来遇到特别调皮的学生,心里就发毛。地震后我明白了,每个生命都是很神圣的,都是平等的,无论是差生还是优等生,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想只要师生团结起来,我们很快就能重建学校。”陈靖宇说。

  现在,聚源中学每位学生来到临时学校,都会去一间教室的墙面上看看。那里粘贴了123张七色小纸片。这是第一天复课的学生留下的。

  其中一张小纸片上写道:“家园毁了可以再建,学校毁了可以再修,大家不要悲伤,不要哭泣,要充满信心,去认真面对今后的每一天。高国详”。

  文/本报记者柯学东、何涛

  图/王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