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称赞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救灾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4: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朱鸿亮) 国外媒体连日来持续关注中国军队抗震救灾的一系列行动。许多媒体称赞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是“困境中的救星”,认为“没有哪国军队的救灾能力像中国军队这样出色”。

  “困境中的救星”

  含着泪水救护伤员,背着大米翻山越岭,废墟中寻找生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抗震救灾的照片,被西方媒体纷纷报道。困境中的拯救者,成为这次灾难中军队的最突出形象。

  法新社说,这支世界上最庞大的队伍在又一次执行起传统的救灾使命。这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一幕:中国人民遭受自然灾害,解放军赶来救援。

  《印度时报》19日报道称,每逢重大自然灾害,冲在最前面的总是军人。报道分析说,中国军人之所以具备这样的救援能力和奋斗精神,这和他们在非战争时期的相应训练分不开。

  奥地利《新闻报》报道,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应对灾难的能力像中国军队这样出色。成千上万的军人和武警搜救被困群众,帮助搭建帐篷,安置受灾群众。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困境中,中国军人经常扮演救星的角色。”

  “快速反应”受称赞

  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在内的主要西方媒体,不断通过滚动报道,发布汶川地震和救援信息,直观反映军队紧急驰援、迅速反应的形象。

  拉脱维亚《时报》报道,“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珍惜每分每秒抢救可能的生还者,中国军队发挥他们的优良传统。”

  一些媒体报道说,“解放军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集结、空运、空降、徒步急行军,三军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投入救灾行动。”“短短24小时之内,已有约2万名军人集结到四川灾区。”“而运输机和卡车还在火速驰援……”

  很多媒体还直接用评论性语言赞许中国军队的“快速反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中国似乎对这种救灾行动准备充分,他们非常善于迅速制订救灾计划。”

  美联社记者称:“这种快速的动员,反映了中国领导层已经将灾难救援放在突出的位置。”

  国际救灾专家们也从专业角度对中国军队的反应表示赞叹。“对这样的灾难做出反应尤其困难,因为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山区。在像地震这样的情况下,速度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第一反应相当好。”

  中国军人的精神感动世界

  很多媒体注意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抗震救灾出现的一幕幕感人场景,在报道中展现中国军民争分夺秒抢救幸存者所涌现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韩国《朝鲜日报》在题为《中国军队弃枪扛锹赴灾区展开救援大长征》的文章中说到:“军人们背着铁锹和救急粮食,开始徒步走向汶川县。这里距离震中汶川县中心约60公里,距离最近的映秀镇30公里,而且都是山路。”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大批军人在派往灾区展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部队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一些战士不顾一切救灾,累得就在路边睡觉。

  德国多家报道刊登了中国军人救灾的图片,有的流着汗背着老人,有的含着眼泪救援伤员。一位名叫奥勒的柏林市民对记者说,他从没看到世界上有这样舍己救人、充满人性的士兵。这让他对中国军人有了新的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