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大搜索 废墟里刨出千万元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记者在地震重灾区青川县看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医院、政法机关等开始对危房和废墟里重要的文件资料全面展开搜索。

  大楼拆除

  工作人员冒险抢出文件

  青川县城的建筑在汶川大地震中完全垮塌的比例不大,但剩下的楼房几乎都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青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健称,经鉴定,整个县城只有8~10幢建筑完好或可在加固后使用。

  昨日下午1点多,青川县政府院内,县救灾办、扶贫开发办、精神文明办、监察局、物价局等部门办公的三层楼房残破不全,还有不少政府工作人员在寻找文件和各种档案材料,因为下午3点,这幢大楼就将实施拆除。

  35岁的县纪委、监察局干部冯维东就是找文件者中的一个。他和两名同事最初在挖掘机下的废墟中寻找,后来又站在挖掘机的巨斗里,进入二楼的一面墙已垮塌、顶上还压着重物的办公室搬动文件柜,全然不顾危楼随时可能垮塌的危险。

  下午2点半,记者看到满脸是汗的冯维东已抢出了自己负责保管的大部分文件。他告诉记者,里面有重要的电脑,还有自己还在侦办的案件材料,东西丢不得。

  打开金库

  消防官兵挖出近千万元现金

  到青川支援救灾的广元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肖舰则对抢挖金库印象深刻。5月18日夜,他带领的消防官兵在对青川县农村信用联社办公楼塌陷区实施地毯式人员搜救挖掘时,意外发现金库和大量现金。肖舰当即决定对搜救现场实施警戒,并马上向青川县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报告情况。

  在现场指挥部严密的警戒下,广元消防官兵随后调集大型超导重机械对现场进行清理施工。50名消防官兵分两组轮流用切割器材的破拆工具对金库构件实施挖掘破拆,经过近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在19日10时25分成功从废墟中挖掘出现金850余万元,手枪4支、子弹400发,账本数万套。

  此后,指挥部又组织了一支由15名消防队员组成的搜救队,开赴全县14个乡镇信用联社实施全方位搜寻。截至昨日,找到的现金达1550万元。

  法院危楼

  数十人抢运出8000册案卷

  大地震中,青川县法院办公大楼严重受损,5000多件案子的案卷被困在极端危险的大楼里。经南充军分区16名官兵、民兵和20名法官联合出击,深入危楼抢出8000册案卷。昨日,记者在乔庄河堤上的法院临时办公帐篷里看到,这些案卷得到了妥善保管。

  大地震那天下午,法院正在上班,大楼在地震中严重受损,法院工作人员没有伤亡,全都安全逃出。但逃到开阔地后,法官们再也不敢进入摇摇晃晃的大楼。

  5月19日上午,16名阆中市人民武装部官兵、应急民兵分成4个小组,由一名现役军人带领,突击抢运案卷。大楼摇摇欲坠,一楼到二楼间的楼道墙壁出现四五十厘米宽的裂缝,多个办公室的地板都出现又长又宽的缝子,四楼的阳台已经掉了一大截,悬在空中飘来飘去。带队的阆中市人武部部长高先辉提醒队员们别大声说话,要轻手轻脚,要边走边看,防止空中掉物。

  在法官带领下,一组官兵、民兵来到三楼档案室。这里面有10来个大木柜,里面装满了2002年以来的法院审理的各种案卷。他们每人各抱着一大摞案卷,小心翼翼走到底楼,放在大门外的街道上。二楼枪弹室保险柜里有2000发子弹,为节约时间,4名官兵、民兵直接将保险柜抬下楼。据了解,转运到法院灾民帐篷的8000册案卷有专人24小时看护。

  本报记者 刘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