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寿寺附近城中村开始拆迁 将恢复明清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6:21 北京晨报
北京万寿寺附近城中村开始拆迁将恢复明清原貌
汪舟委员在查看万寿寺周边的民居情况。佟一博/摄

  北京的文物古迹众多,其历史价值举世公认。然而,很多重要古建的周边环境并不尽如人意。日前,市政协委员汪舟同本报记者一起走访调查了万寿寺等重要文保单位的周边环境状况。有关部门表示,万寿寺、大钟寺等周边环境将进行综合治理,万寿寺东侧的城中村开始拆迁,将恢复明清历史原貌。

  委员调查“城中村”起火险殃及文物

  万寿寺是明清以来重要的皇家寺院。汪舟委员同记者走进万寿寺东侧的一条小胡同,杂乱的平房、天空横拉的电线、地上随处的污水,很难想象万寿寺一墙之隔还有这一大片“城中村”。

  在万寿寺附近居住了30多年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万寿寺东墙外几十年来就是这样,近些年住的人越来越杂,环境越来越差。“前两年,这边还突然着了火,烧了一间平房。万寿寺的工作人员吓了一跳,后来发现是因电线老化突然起火的。”他说,拥挤的平房与万寿寺连成一片,根本无法进消防车。

  万寿寺工作人员告诉汪舟委员,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城中村”带来的安全问题,很多线路老化了,又缺乏消防通道。他指着东墙外一处“民居”说,这间老屋当年还是万寿寺方丈、僧侣们的住房,也是明清文物,而现在被淹没在“城中村”中。

  现状解析文物周边环境缺乏统筹安排

  据记者了解,万寿寺东侧的城中村总共居住着80余户人家,这些年随着社会公众对文物保护的重视,这一地区搬迁的呼声不断。去年,市政协还曾就此问题专门组织委员视察。

  汪舟委员告诉记者,万寿寺的情况仅仅是很多文物状况的一个缩影。仅在万寿寺东侧不足百米,还有一个延庆寺山门,也是文物,而由于延庆寺不是“国宝”单位,现存状况更糟糕,山门已经有多处破损。此外,像大钟寺周边也存在环境缺乏规划、杂乱的问题。

  “北京拥有数量巨大的历史文物古迹,有很多古建规模并不大,但是非常有特点,有很独特的历史价值,这些文物在中心城区星罗棋布,就如同一颗颗明珠一样。但是很遗憾,这些明珠没有连成线,多数文物环境都没有系统性的整治安排,这么好的文化遗存往往都被淹没在街巷之中。”汪舟委员认为,对文物古迹较为集中的地区应该进行区域性的统筹规划,形成不同特色的文化街区,统一对文物周边环境整治,从而可以让众多特色文物也可以发挥本身的价值,更能显出历史文化底蕴。

  委员建言建设文化街区 突出古都风貌

  汪舟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对万寿寺、大钟寺地区的文物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搬迁城中村居民,消除安全隐患,统筹安排突出文物内在特点,考虑建设有特色的文化街区。此外,对其他类似的文物古迹进行调研,争取出台相应的举措,发挥这些文物的内在价值,显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范。

  部门回应万寿寺有望恢复历史原貌

  海淀区政府就汪舟委员的建议表示,大钟寺东路的确存在脏、乱现象。今年,相关部门聘请了规划设计单位对大钟寺东路的环境进行整体设计。将逐步改造危房,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景观环境质量。整治范围将包括临街商业店面、连续围墙、临街平房、临街公共建筑、临街居民楼等。

  万寿寺东侧的平房区已经启动了拆迁工作,计划拆除6450平方米,拆迁居民83户、拆迁单位3个。目前已完成14户居民的拆迁工作,拆迁后将实施绿化建设。万寿寺管理单位已向市文物局申报6000万元资金用于该寺文物保护、修缮及设施建设。据悉,万寿寺东侧城中村曾为万寿寺僧侣住所,拆迁完成之后,该地区将恢复其历史原貌并进行绿化建设,届时,万寿寺全貌将基本得以重现。

  延庆寺目前为海淀区区级文物,相关部门正积极与管理单位协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一同解决延庆寺的古建搬迁腾退问题,恢复其历史风貌。

  晨报记者 贺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