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市民用稻谷划笑脸图形感谢机组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8:40 中国新闻网
香港记者:市民用稻谷划笑脸图形感谢机组人员
  汶川映秀镇为本次地震的中心,受灾程度最为严重。从航拍图中可以看出地面几无完整房屋。(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该报记者21日乘坐成都军区陆航某团的直升飞机,参与山里灾区的物资运送以及伤员转运任务。在空中记者看到,机场附近的市民用稻谷在地面上划出笑脸图形,以感谢疲惫的机组人员,更为飞机上的危重伤员祈福。

  该报记者21日赶到凤凰山机场,一路上急救车的救援通道一直畅通,差不多每相隔几分钟即有救护车闪着警灯呼啸而过。本次地震救援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恐怕会是伤员的运输。因为地震震央地带大部分位处山区,且余震不断塌方频繁,造成道路中断,难以完成伤员转运,空中救援此时显得非常重要。

  一日最少20架次飞行任务

  据了解,由于本次灾区中心地带地处山区,塌方以及余震一直威胁着山区内的灾区与外界的联系。地震后在废墟中抢救出来的伤重病员,无法通过冲锋舟外运,而走陆路更是危机四伏。于是直升机成为了运输补给以及伤员的首选。

  据介绍,陆航团一日最少要安排20架次的飞行任务,运输物资则在数十吨,危重伤员则至少近200名。而在停机坪外等待飞机的一字排开的救护车则负责将运抵机场的伤员尽快转运到附近医院救治。

  市民窝心巨画感动官兵

  下午5时许,记者乘坐的飞机起飞,刚过5分钟的路程,记者向舷窗外眺时,突然发现一个用稻谷摆出的奇怪图案,职业习惯令记者举起相机拍摄了下来,并放大观看,发现居然是一个至少将近百平米范围的阳光灿烂的笑脸。见到记者诧异,一边的机组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附近居民专门画给运输物资以及伤员的机组人员的图案。

  “我们每天都要飞10几个小时,很累,但是看到这个笑脸,就感觉到了,其实很多市民都很关心我们执行救援任务的官兵的。”一名机组人员说,“不过我相信这个笑脸更多的是为这个飞机上来自灾区伤重病人的祈福。”

  救援路多山塌烟尘直冲

  大约10多分钟,飞机飞抵都江堰市,通过紫平铺水库沿岷江向山里飞去。越近灾区,两面原本秀丽的山峰越显得千疮百孔,大量的碎石因塌方问题一直从山顶塌到山下。“这不算什么,前几天我们执行任务时坍塌的烟尘直冲天空十几里高度。”一机组人员说。

  傍晚5时30分,飞机飞抵汶川县映秀镇上空,记者在机组人员的帮助下,打开机舱门,向外张望,发现整个镇子已经变为一片废墟,只有少数的工厂外墙还在坚强地伫立着。“这里是地震的中心地带,相反汶川县城却没有那么严重的,只是道路不通影响救援而已。”

  每次2小时卸物资载伤员

  又过了约20分钟,飞机飞抵汶川县城,在一处草坪前,飞机降落,还未等飞机停稳,一旁早已等待的士兵立即冲上前,爬上飞机,开始搬运机舱内运抵的药品和食用水。不到10分钟,飞机上的物品即被搬运一空。接着在几名士兵的帮助下,军医将几名伤员抬上飞机,安放妥当伤员后,军医将机舱内的一张病员单填写妥当放在病人的担架前。

  “今天装得不是很多,以往我们一飞机重伤员可以装2到3名,轻伤员则可到将近10名。”机组人员称。5分钟后飞机起飞,并在7时许安全抵达凤凰山机场,机舱门一开,即有等待在一边的医护人员冲上前在机组人员的帮助下,将伤员抬下飞机,消毒后送上急救车,向市区医院开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