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援队尊重遇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1:3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赴四川特派记者/黎萌/姜平/燕玺/金敏国/王超

  汶川地震发生后5天内,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俄罗斯的4支国际救援队陆续抵达地震灾区,实施搜救工作。

  从5月21日开始,这四支外国救援队将陆续离开中国。他们在搜救遇难者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职业精神感动了很多中国人。而他们对遇难者遗体的处理方式,则体现了救援人员对死者生命的尊重。

  日本救援队向死者默哀

  日本救援队共61人,分两批抵达四川灾区。16日凌晨抵达成都后,队员们星夜兼程前往广元市青川县,随后在青川县乔庄镇进行搜救工作,共寻找到遇难者遗体11具。5月17日,日本救援队从青川转往北川,在北川共找到4具遇难者遗体。

  19日是全国人民为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哀悼的日子。当天下午14时28分,日本救援队全体人员在北川中学废墟前,向地震死难者默哀了3分钟。在此之前,日本救援队有过一次更加感人的默哀。

  那是5月16日下午,日本救援人员在青川县乔庄镇一处倒塌的6层楼房废墟里,开始实施搜救工作。根据事先探测,救援人员认为瓦砾下可能还有生还者,但经过16小时不间断的挖掘后,队员们最终找到的是一对母女的尸体。

  眼前的这一幕让所有日本搜救队员都很难过。17日早上7点30分左右,在仔细包裹好这两具遗体后,队员们分成两列,站在这对不幸的母女身旁默哀。

  对随后挖出的另外13具遇难者遗体,日本救援队也都以类似的方式对死者表达了哀悼之情。日方队员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他们对待这些死者的方式,和他们对待同样情况下日本死者的方式是一样的,这是日本救援队保持的习惯。

  新加坡队员帮助安葬遗体

  新加坡救援队在处理遇难者遗体的方式上,也充分体现了人性的关怀。新加坡救援队共55人,16日抵达成都后,一直在什邡市的红白镇实施搜救。在总共挖出的5具遗体中,除一具交由一同参与搜救的中国解放军处理外,另外4具都是新加坡的队员陪同死者亲属一同去墓地安葬的。

  救援队队长黄浩泉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我们协助遇难者家属安葬遗骸,是因为我们觉得,帮助亲属们把死者安葬好,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安慰。”

  记者还了解到,新加坡救援队在下葬一名遇难者遗体时,先是跟死者家属一起把遗体抬到准备下葬的墓地,但却发现坑底有一块突出的石头有碍遗体的安放。于是,救援队队员马上下到坑底,把那块石头挖了出来,并把底部的泥土整平,然后才把死者安放在墓地里,这一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在场的死者亲属深受感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记者19日赶到新加坡救援队驻地采访时,他们还不知道从当天下午2时28分起,中国人民要默哀3分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队长黄浩泉马上把所有队员召集起来,赶在2时28分前进行了两次默哀演练。而同在灾区救援的韩国和俄罗斯的救援队,也分别在什邡市蓥华镇和都江堰市进行了默哀。

  韩国救援队不让遗体受损

  这些外国救援队在搜寻遗体过程中的专业水平,也得到了遇难者家属的高度评价。

  19日下午,《世界新闻报》记者在什邡市化肥厂一处倒塌的4层楼房前,目睹了韩国救援队挖出一具遇难者遗体的过程。尽管已经确认被掩埋者已无生还可能,但为了不伤害遗体,在使用重型挖掘机清理上层大量瓦砾时,韩国救援队依然十分小心。

  一名队员站在挖掘机顶部,另外两人分别站在两边的残垣断壁上,仔细观察每一铲的进展,并不时叫停挖掘机凑近查看。从中午1点直到下午6点,救援队员们终于把遗体完整地抬出瓦砾。守候在一旁的死者亲属,含泪上前和韩国救援队员一一握手,表达内心的感激。(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