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镇大拯救:人们白天刨挖亲人夜晚互相依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6:40 中国新闻周刊

  ★ 本刊记者/杨龙 刘向晖(文)

  刘震(摄影) 发自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婷婷!我的娃儿!”34岁的刘顺秋冲破成都武警指挥学院指战员在现场设立的警戒线,扑到一个从校舍废墟中刚刚被救出、用黑布蒙着双眼的女孩身边。女孩是10岁的映秀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尚婷。

  这是16日下午6时50分,距12日下午2时28分地震发生,已过去100小时。

  经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医疗队诊断,尚婷左眼外伤严重,双下肢广泛性挫伤,有感染性中毒扩散迹象,血压不稳,但尿样正常,总的情况比较稳定。

  “一般大灾后72小时是人的生命极限。”第三军医大学教授朱刚说,“尚婷能在灾后废墟中存活100小时,绝对是个奇迹!”

  48岁的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满身干涸的血迹,双手虎口和掌纹都泛起了白皮——他用双手协助救援已经100小时。“尚婷是映秀小学473名学生中,第212名存活的学生。”

  谭国强说,47名老师里,22名老师在地震当天获救,4人确认死亡,21名失踪。

  映秀小学的生源来自映秀镇的9个自然村,所有学生都被要求周一到周五住校寄宿。

  救援赶到前的孤岛,人们白天刨挖亲人,夜晚互相依偎

  14日上午8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随一支1500余人的部队从都江堰徒步近50公里,12个小时,第一时间进入汶川映秀镇,沿途不断有塌方和泥石流,途中三座大桥坍塌。同时到达的,有一位21岁的小伙子王刚,从震发当晚他开始徒步往汶川寻找女友,整整走了50个小时,平均每小时不到一公里。

  此前,映秀镇与外界的交通完全瘫痪——

  映秀镇通往外界的公路只有3条,分别通往汶川县城、都江堰、卧龙。地震发生后,3条公路都被泥石流和塌方阻绝。部队曾以冲锋舟沿岷江逆流而上,但在离映秀镇5公里处遭遇暗礁,无法进入。救援人员只能下船,涉险爬过5公里长的塌方处,进入映秀镇。

  这个离都江堰50公里的小镇,在地震后长达30多个小时里,完全消失在外界的视线中。

  在这期间,这里持续下了两天的雨,发生了1000多次余震,平均每20分钟左右一次。

  侥幸存活的人们从废墟中挖衣服、大米、锅碗??所有能吃能用的东西;没有完全倒塌的超市和商店很快被镇上的居民搜光;人们从这里那里捡来一些木板,搭出了简易棚。白天,他们拼命地在废墟堆里刨挖亲人,夜幕降临时,又冷又饿的两三百人,凑在木棚里,相互依偎。他们生起火堆,架起一个大铁锅,熬了一锅用捡来的菜叶做成的稀饭。

  当废墟散发出阵阵腐臭时,人们只好用撕碎的布条挡住鼻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