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国际人道主义熠熠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国际人道主义熠熠生辉

  记者 叶书宏

  在中国四川抗震救灾的前线,经常能看到一些外国人在忙碌。他们有的是各国派遣的救援队员,有的是国际民间救援组织人员,也有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外国友人。地震发生后,他们很快冒着余震的危险奔赴灾区,或搜救生命,或治病救人,或分发物资,表现出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令人心生敬意。

  日本、韩国、俄罗斯和新加坡四个国家的救援队员,在搜救阶段发挥了很大支援作用。他们与中方救援人员密切合作,发挥了在搜救方法、经验上的专业优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发扬与中国救援队伍同样的不畏艰险、不休不眠的精神,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他们在工作中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和极高的专业素质,令中国人民感动。

  尽管国际救援队停留的时间不长,但几天来的艰辛历历在目。人们不会忘记俄罗斯队员牵领搜救犬,在断壁残垣间找寻幸存者的身影;不会忘记日本队员在遇难者遗体前肃立默哀时凝重的表情;不会忘记韩国队员在废墟边和衣而睡的情景;也不会忘记新加坡救援队冒着生命危险挖掘遇难者遗体的努力。日、韩、俄、新四国都是中国的近邻,四国救援队的帮助让人们感受到一种特殊的邻里之情,而这份情义又因为是雪中送炭而更加珍贵。

  爱心无国界,来自民间的国际救助也让人倍感温暖。美国“心连心”组织等非政府组织,还有很多在中国工作和学习的外国人士,自发组织起来奔赴救灾前线,与中国的志愿者们同甘共苦,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救援力量,对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救灾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这些外国人不仅温暖了中国人的心,更用行动诠释了对生命的爱。

  对于国际社会伸出的援手,中国人民心怀感激。中国总理温家宝与美国“心连心”组织的志愿救援者拥抱表示谢意;在四川青川,刚刚经历巨灾的普通中国民众为日本救援队送去方便面和热水;日本救援队回国,也带走了中国对他们人道主义精神和友好感情的谢意。最近两天,负责搜救工作的国际救援队陆续归国,来自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医疗队接踵而至。医疗队员们将携带专业医疗器械和设备到灾区救治伤员,相信他们也会像救援队员们一样以高昂斗志、人道精神和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投入到对伤员的救治工作中。

  灾难带来了痛苦,却也让人们收获感动。灾难来临,扶危救困是人之本性。施助者奉献爱心,不求回报,被助者心存感激,善待更多的人,人类正是在这“以善对善”的循环中相互扶持,人性也得到了升华。中国将铭记这些在危难之时同舟共济的外国朋友们,更会以善良投入这场循环,为建立一个远离灾害痛苦的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