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与世界相互认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倪四义)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注定是充满复杂感受的一年。不仅仅因为灾难,也因为与世界互动中产生的冲折回还。

  当拉萨“3.14”事件被一些西方人不分青红皂白地说成是“中国政府暴力镇压喇嘛的和平示威”时,海内外的中国人愤怒了;当象征和平友谊的北京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时被“藏独”分子破坏,当残疾姑娘用自己的身体保卫火炬免遭暴徒抢夺时,西方一些人竟然幸灾乐祸地说中国人“被打了一耳光”,海内外的中国人无法容忍了。

  尽管中国政府对拉萨事件的处理采取了极为克制的态度,但是中国仍然被误解、被污蔑。愤怒的中国人意识到,虽然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前行了30多年,但是中西之间历史文化、政治社会隔阂如此之大,西方社会对中国人的成见之深,令无数中国人流下委屈和愤怒的泪水。

  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使13亿中国人陷入了极大的悲痛之中。此时,西方舆论和西方社会的态度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媒体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肯定中国政府的快速反应、解放军的不怕牺牲、普通老百姓无私奉献以及灾区人民表现出的坚忍、顽强与秩序。西方媒体不吝新闻时段和版面,连续报道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灾区紧握双手,冒着余震共同研究抗震救灾对策;年轻的解放军战士抱着从废墟中救出来的婴儿而又无所适从;女警用自己的乳汁喂哺灾民婴儿;还有北京成都等地排队献血的民众以及废墟中伸出的求救的双手。所有的一幕幕都让人唏嘘不已,潸然泪下。

  即使是曾被无数愤怒的中国人谴责的CNN也播出了这样的画面:一个男子在接受采访时突然接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最新的指令,立即抛开记者,转头向废墟跑去。记者在旁白中解释:“……当地领导救援的共产党书记告诉我,超过3000人失踪,当他带着我看他领导的地区的受灾情况时,我问他死了多少人。他在眼泪中崩溃了。‘500人死了’,他说,其中包括他的父母、妻子、还有两个孩子……正当他极度悲痛的时候,他的对讲机里突然传出来需要他的消息,他就又跑回去继续工作。”这位共产党书记是重灾区北川县陈家坝村村支书凌立均。而过去,解放军和公安干警的图片在一些西方媒体上似乎总与“中国威胁论”和“中国政府控制社会”联系在一起,地方党支部书记也基本没有好的形象。

  美国总统布什到中国大使馆哀悼四川地震死难者,在吊唁簿上留言说:“在此悲伤时刻,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我对中国人民面对这场自然灾害时表现出的高尚思想和坚毅性格感到钦佩。”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们对这些家庭的痛苦感同身受。”来自世界各国的捐款和救灾物资纷纷运往地震灾区,从发达大国到刚刚遭受重灾的弱小近邻,他们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灾民的巨大同情与支持。其中,普通中国人并不太了解的沙特阿拉伯送来的捐款数量之大,让许多中国人感到“意外”。

  大灾面前,全世界了解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民族个性。中国人也真切感受到来自各方无私的帮助与善意。日本救援队在灾区一丝不苟、顽强的职业表现,也深深地赢得了中国民众对日本人的敬重和好感。

  在相互指责和批评不到两个月内,中西两个世界似乎又站到了一起。这是因为双方找到了一个共同的价值取向——对人的生命的终极关怀,对勇敢、无私、坚韧不拔等人类美好品格的共同敬重,这种普世的情感也许能够成为双方增进了解、彼此融入的重要一步。但是也不可过于乐观,未来的道路不会平坦。因为毕竟还有利益的冲突、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形态。这些都是多元世界的必然要素,不可能也不应该因为突发的事件而完全趋同,由此不断产生的矛盾和误解也不会结束。但是,尽管存在矛盾和争执,如果能够本着对人的生命的重视和人类共同发展的愿景,本着对对方自主发展道路的尊重,抛开历史文化偏见和政治意识形态的禁锢,所有的国家和人民,无论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贫富悬殊,都能够站到一起,去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

  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经过一番灾难后血与泪的洗礼,相信人们对这句话的意义能够有更深的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