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利州灾区口粮补助金发放到困难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2日电(记者 肖林、任力波) “以最快的速度、帮最困难的人”,经过迅速的调查、核实、公示,22日,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已将“1斤口粮、10元补助”的政策,兑现给该区重点灾区的重点农户。该区首次采取的是一次性兑现30天口粮、资金补助的方式,让灾区困难群众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震后,利州区一边迅速组织干群抢险救灾,一边逐村、逐组、逐户及时调查核实灾情。截至5月21日,该区有14万户人家的32万间房屋倒塌,22万余人无家可归,其中农村人口为17万余人。

  连日来,该区正全力对灾民进行临时安置和生产生活恢复性重建,以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水喝、有医疗”。为了保障灾民的正常生活,该区还积极组织、调运粮油等农副产品和衣被、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

  国务院公布了“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口粮1斤、10元补助金”的政策后,利州区立即组织民政、财政、监察等部门,对享受口粮供给和补助的受灾困难户再次进行了审查核实,并在当地村组(社区)进行了张榜公示。

  为尽快让困难受灾群众能及时领到口粮和补助金,该区还施行了“对生活极度困难户优先发放”、“审查核实公示结束早的受灾户先期发放”等一村一组一策、分头分步实施的办法。同时,为了方便群众运送,区粮食局、财政局和各乡镇还采取了集中发放和送口粮补助到户的方式,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21日上午10时30分,该区口粮、补助开始首次发放,首批发放对象是受灾最重的白朝乡马家村1组的40户受灾困难户, 这些困难户的房屋全部垮塌,多数老百姓的粮食、炊具等日常用品都被埋在了废墟里。上午11时28分,40户困难受灾户140口人的4200斤口粮、42000元补助金全部发放完毕。

  乡亲们开始陆续背着米袋、扛着米包返回各自的窝棚,村里的妇女干部欧晓莉对记者说:“这些天,受灾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关心都非常感激。今天,口粮和补助金的发放,更给我们重建家园增添了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