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组织抗震救灾自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20:43 中国扶贫基金会

  神圣的职责,庄严的承诺

  ——中国民间组织抗震救灾自律行动

  2008年5月12日年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灾害,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灾难无情,人有情。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强有力领导下,掀起了一场全党、全军、全民共同参与的抗震救灾伟大行动。再次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截至5月21日12点,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承诺捐赠款物160.09亿元,其中到账99.85亿元,已向灾区拨付17.64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社会资源动员程度最高,公众参与度最广的一次灾后救援行动,它必然在中国灾后救援史上留下辉煌的篇章。

  民间组织在抗震救灾中密切配合政府,筹款筹物,组织志愿服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将在灾后重建中继续发挥作用。每一个参与抗震救灾行动的民间组织都有义务及时将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方式和效果公诸社会,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的监督。

  作为中国民间组织行业自律行动的发起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爱德基金会联合郑重承诺如下: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爱德基金会保证严格遵照有关法律和相关法规、规章进行救助四川地震灾区公众资金和物资的募集,并将募集到的资金和物资的捐赠者和数额及时各自官方网站上发布。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爱德基金会保证尊重捐赠者的意愿使用捐赠资金和物资,并将捐款和捐物的用途、数量及时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公布。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爱德基金会保证建立四川5.12特大地震灾害捐赠款项的追踪与监测系统,确保所有捐赠资金和物资有效落实到灾区、灾民手中。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爱德基金会保证建立公众意见反馈平台,接受公众对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公众的询问,接受公众投诉和监督。

  为了落实公众的重重爱心,为了灾区切实而快速地恢复,为了夺取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我们倡议更多的参与救灾的民间组织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将自己组织在抗震救灾行动中的相关信息公布出来。

  信息发布平台:北京NPO信息咨询中心,中国NPO服务网——抗震救灾专题 www.npo.org.cn/jiuzai/

  我们期望您的加入!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爱 德 基 金 会

  2008年5月22日

  注:中国民间组织行业自律活动

  早在上世纪末,中国民间组织就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对行业自律进行着思考和探索。2006年1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了“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自律行动”,并委托NPO信息咨询中心作为自律行动的执行机构,开始了中国民间组织行业自律的实践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制定了《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自律行动准则》,并于2008年4月27日召开的民间组织问责国际会议上发布。《准则》的核心宗旨就是 “倡导和推动NPO公信力建设,并通过公信力件建设营造NPO自律文化,促进公益组织的发展,全面提高公益组织的能力,并逐步建立NPO的良好社会(公众)形象”。这次抗震救灾行动就是对中国民间组织公信力建设的一次实践检验,也是中国民间组织行业自律的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附: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NPO信息咨询中心四家机构背景资料

  1、中国扶贫基金会(www.fupin.org.cn/)

  中国扶贫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Poverty Alleviation)属于公募性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面向公众募捐的地域范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境外。其宗旨是:扶持贫困社区和人口改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健康条件并提高其素质和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自1989年成立以来,基金会致力于直接援助贫困社区的弱势群体;直接援助贫困社区的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直接援助为贫困社区中的穷人提供技术性服务的专业人士和组织等各项活动。基金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辱使命,一直以关注疾苦、传递关爱、促进和谐为己任,已成为当前内地扶贫领域规模最大的公益组织,累计募集资金和物资近20亿元人民币,帮助400万贫困弱势群众受益。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www.cydf.org.cn/)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为“中国青基会”,英文译名为“China Youth Development Foundation”,缩写为“CYDF”。中国青基会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面向公众募捐的地域是中国以及许可中国青基会募捐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青基会的使命是: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中国青基会倡导“社会责任、创造进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其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   截止2006年,中国青基会募集资金逾35亿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学生290多万名;援建13000多所希望小学;捐赠希望书库、希望图书室13000多套;培训乡村小学教师逾35000名;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造林项目总规划面积100多万亩;援建希望医院5所;帮助1000余名艾滋孤儿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继续完成学业;直接参与古诗文诵读的青少年儿童逾500万名。

  3、爱德基金会(www.amityfoundation.org.cn)

  爱德基金会(The Amity Foundation)成立于一九八五年四月,是一个由中国基督徒发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民间团体,致力于促进我国的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和农村发展工作。基金会的成立是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作为民间团体,爱德享有独立的决策权,同时积极寻求与所有致力于促进中国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部门或团体的合作,包括政府组织、地方政府、专业机构、大专院校、教会及其他宗教团体等。

  爱德在实施提高社区和人民生活水平各类项目时,强调群众参与的原则。爱德基金会优先考虑发展直接改善人民生活的项目,帮助缺医少药、教育落后的穷困地区开展脱贫工作,促进生态保护。 爱德基金会为中国基督徒参与社会服务提供了一种新形式。在我国,基督徒的人数大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他们通过参与爱德基金会的工作,为我国的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事业及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4、北京NPO信息咨询中心(WWW.NPO.COM.CN )

  1998年,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等著名非营利组织领导人和业内专家学者的倡导下,一个名为“基金会和非营利机构信息网”的民间机构诞生了。它以公益性非营利组织为服务对象,通过论坛、培训、网络建设等手段,力图构筑一个NPO业内以及政府、营利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并致力于推动中国NPO的立法进程。2001年,这个组织正式注册,更名为“NPO信息咨询中心” (China NPO Network, CNPON),经过不断探索,CNPON已形成了三大业务版块:能力建设部,通过引进国际一流的培训课件和评估方法,结合中国的实际,把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NPO能力建设的需求,形成了包括培训、评估、咨询在内的一整套NPO诚信建设及NPO能力建设体系;信息部 产出了NPO能力建设系列丛书、《NPO探索》(原《研究报告专刊》)、《NPO纵横》(原《培训》专刊)、“中国NPO服务网”等一系列信息产品,成为重要的NPO信息发布窗口和交流园地;发展部除了定期举办“NPO论坛”、“NPO领导人沙龙”,构建NPO业内及三大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之外,还承担着 CNPON 向新领域拓展的重任。此外,在地方NPO网络建设、志愿服务、企业公民等领域,CNPON都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它以促进中国第三部门的发展为己任,并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NPO支持性组织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