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灾区34个堰塞湖中半数比较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3:2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昨日,刚从灾区回到北京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殷跃平透露,通过遥感等手段分析,灾区的34个堰塞湖中,有一半属于松散物质结构,“比较危险”。

  殷跃平表示,国土部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堰塞湖水位的上升情况和坝体的结构,“有些堰塞湖是由大块的石头形成的,像德阳绵竹上面的天池乡堰塞湖,我们认为溃坝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比较松散的物质构成的堰塞湖就比较危险。”

  柳源发布会后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些已发现的堰塞湖约有一半属于结构松散型的。

  由于对堰塞湖的评价难度很大,所以目前采取了非工程措施,即把下游沿岸影响比较大、位置比较低的居民尽快地转移到比较高的洪水淹不到的地方。

  此外,对于一些施工条件比较好的、难度不大的堰塞湖,国土部门采用了挖掘等工程措施,“在北川北边的沙坝村采取了一些工程措施,在青川县也采取了这种方式,效果非常好。”

  对于有专业人士认为,尽快将堰塞湖炸开以除去隐患的建议,柳源认为,这种方式太绝对,有些堰塞湖如果采取爆破方式可能会带来整体滑坡、溃坝等更为难以控制的后果,即使是运用爆破的方式,也只能是少量的疏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