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发现4亿年前古生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4:43 兰州晨报

  本报武威讯(记者张永生) 5月22 日,记者从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文物专家在获得有关线索后,在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考察发现距今4亿年前古生物化石,这一重大发现表明,距今4亿年前的甘肃武威属浅海区域。

  古生物化石现山村

  5月22 日上午,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振华告诉记者,近日,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五沟村原村支部书记马驯在该村意外发现疑似化石的石头后,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 5月9日至10日,获得线索的武威市文化旅游局局长张吉林带领武威市文物考古专家党寿山、孙寿龄、黎大祥及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振华一行,前往线索地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发掘出了大批古生物化石和形状独特的岩石层。

  距今已有4亿年历史

  当日上午,记者在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目睹了考古人员从山区带来的古生物化石。在一块块古生物化石上,贝壳、海参、海藻等生物清晰可见,排列规则,保存完整。一块化石上规则地排列着许多类似龟背的点状图形。而几块椭圆状的化石上,则有类似蛋类或脑部组织的排列。据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振华介绍,考古工作人员将发现的化石带回研究所,并邀请甘肃省博物馆自然部主任、知名化石专家张行等人对化石进行了鉴定。考古研究发现,这些古生物化石是距今约 4 亿年前的无脊椎动物及植物化石,化石主要组成部分为贝壳、海参、海藻等。由此可以断定,4亿年前,武威属于浅海区域。

  此发现填补武威空白

  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振华说,发生古生物化石的现场岩石层,分布着不规则的球状岩石,初步认定为很久以前该地区火山喷发的熔岩滚动形成。而此次古生物化石的发现,在武威尚属首次,填补了武威化石方面的研究空白,并为当地的化石研究提出了新课题。张振华说,武威古生物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武威及祁连山一带的考古、地质地貌的变迁以及矿藏的分布和成分,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参考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