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映秀2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47 郑州晚报

  记者手记

  17日 下午4时

  从都江堰坐冲锋舟1个小时后开始徒步,近10公里塌方路段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来到离震中最近的映秀镇。平常热闹非凡的小镇现在一片死寂,整个镇子几乎没有一栋完整的建筑。救援部队到了不少,我没找到一处能落脚的地方,先采访吧。

  下午6时

  来到镇上伤亡最严重的小学,消防官兵还在坚持寻找生还人员,操场上坐着等待孩子的父母,50多岁的小学校长已经3天没合眼了,正在想办法启动一辆被地震摧毁的面包车。

  “几百个孩子就这么没了,我不知道自己还要怎么活下去。”突如其来的毁灭性灾难,已经让校长流干了眼泪。

  晚上7时

  突然听到大家的呼喊,6辆军用卡车映入眼帘,原来都江堰到映秀镇的路打通了!对于镇上所有人,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晚上12时

  几经周折,找到了在此参与援救的河南某红军师高炮团。团长安排我和战士们住在一起。

  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没多久,地面在颤抖。余震!第一个感觉就是余震来了!只能屏住呼吸,手里抓着相机,必要的时候,要第一时间跑向空地。睡在旁边的战士没我紧张,可能是来的时间长,习惯了。我一直在安慰自己,习惯就好,习惯就好。就这样,我竟然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18日 早上6时

  我所在的炮兵团接到命令,需要派60名战士护送医疗队前往北边的重灾区银杏乡。因为昨晚的大雨,团里的粮食和木柴都被淋湿,60名勇士每人分了一碗方便面后,就要踏上30多公里的塌方路段。

  下午1时

  昨晚的余震将刚打通的生命线再次隔断, 镇上发不了稿,还是要走出去。

  沿途看到数十块三四米高的巨石躺在道路上,路边几辆挖掘机正在快速清扫障碍,听工作人员说,晚上前有望再次打通。

  下午2时

  来到渡口,在岸边等待船只的人比昨日多了很多,看着越来越多的灾区群众逃出危险地带,大家都很高兴。

  下午4时

  终于等来了冲锋舟,就要离开映秀了。

  祝福还在镇上的灾区群众、救援人员、志愿者,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希望,他们不会被地震打垮,他们只会更加坚强。也许几年后,我会再次来到这里,目睹重建后的映秀!晚报记者 赵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