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记住有一个地方叫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50 第一财经日报

  地震中幸存的北川官员已全部在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报到,新县城选址暂不确定

  石玉

  北川,仍然牵动着总理的心。

  昨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来到四川。待直升机在北川县城南部的擂鼓镇降落后,温家宝一行先乘军车于18时50分左右进入北川中学。北川县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就设在北川中学的空地上,在这片惨烈的废墟上,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和在此救援学生的官兵,已经连续工作了11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北川中学门口目睹温家宝的车队驶入。总理的到来,引起校内人员极大的振奋。在距北川中学门口近百米的警戒线外,记者看到,在场人员迅速聚拢在车队周围,持续而热烈的掌声、欢呼声经久不衰。记者身边一位北川县民政局的公务员踮起脚尖,凝神眺望。

  10分钟后,19时整,车队驶出北川中学,温家宝从乘坐的吉普车后座内探出身,向路边的人们招手致意,脸上洋溢着一贯平易的笑容。

  车队的方向是北川县城——准确地说,是已成为一片废墟的县城。而就在当天上午,中共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已经在毗邻的安县安昌镇天龙宾馆挂牌办公,标志着北川县政府的行政职能开始初步恢复正常。所有在地震中幸存的县委、县政府官员,已经完成报到。

  悲情北川

  昨日公布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总人数已突破5万人。绵阳市政府初步统计的数据是,该市遇难人数1.7万人左右。截至21日晚的数据,北川县因地震死亡和失踪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北川总人口16万多人,这就意味着北川县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在这10天里消失了。县城所在地曲山镇城区面积0.7平方公里,地震之后,老县城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山体滑坡让县城几乎夷为平地。

  此刻的北川县城,已经彻底封城。在北川县城,搜救早已结束,所有可搜救的地方,生命探测仪已显示无任何希望,在北川中学外,记者碰到一位刚刚撤下来的江苏防疫队的人员,他介绍,从成都军区紧急调来的两个防化部队将近1000名专业防化队员,在部队医院和河南、江苏、四川卫生防疫人员的配合下进行严格的消撒等防疫作业。

  连日来午时25摄氏度以上的温度,让防疫工作更为艰巨。记者从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22日起,禁止暴露遇难者遗体。部队一直在执行将浅埋(低于1.5米)的遇难者遗体挖出重新深埋的任务,但是,22日起,只得对原址消毒后并加高覆盖土层。

  在北川中学那栋沉陷的教学楼,地面三楼的拆除已经完成,变成了一座巨大的废墟。

  加之漩坪乡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没有排除,为了确保居民安全和防止疫情发生,北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禁止与防疫和搜救无关人员进入,县城周边乡镇的居民经过县城要绕道通过。

  同时进行的工作是疏散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居民。22日17时前后,记者进入北川的途中,碰到众多扛着行李离开家园的居民,一位曲山镇居民反映,周边村落的居民差不多开始撤离了。24日,也就是明天,是绵阳市政府确定的居民撤离最后期限。

  北川精神

  昨日20时左右,记者来到安昌镇上这座不起眼的5层楼小酒店——天龙宾馆。在中国的沿海地域,这个宾馆甚至只能算作一个招待所,大门不足5米宽,大堂只是一个小门厅,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  记者在大堂偶遇陈翌霞、北川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地震发生时,她的老母亲在县城,失踪至今,家中其他人幸存。她当时在北川外的公路上,脊背被冲上公路的石头砸伤,但是她仍然参与了北川中学的救援至今。

  “我是下午4点来这里报到的,这个宾馆目前是县委、县政府机关所在地,其他机关都在安昌镇开始办公了。”陈翌霞目光坚定地告诉记者,“不像学校和医院超过一半的伤亡,我们检察院是所有北川机关里存活率最高的,25人,只失踪了3个人,所以目前开展工作困难不大。”

  陈翌霞现在和丈夫住在镇上的一个帐篷里,每天吃救济的粮食。

  对北川将选址重建县城一事,不少人表示不了解。一位官员说:“这件事情,牵涉到行政区划调整,最终要国务院决定,地方没有决定权。”

  北川原本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县。2003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北川羌族自治县,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自此诞生。这已经不是北川县城第一次迁移了。1951年之前,县城在如今的北川县禹里羌族乡,因为当时禹里处于龙门山断裂带的深山里,地质条件恶劣,1951年,县城从禹里搬迁到如今的曲山镇。曲山镇更靠近关外平原地带。在这里,北川县城得到了发展。

  让我们记住这个即将再次迁移的县城:它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旅游胜地,每年10月的羌历年时,在县城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热情的锅庄、五彩的服装、甜美的咂酒、旋转的舞姿,引得游客沉醉。

  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北川虽只有16万人口,但是每年的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人均收入居绵阳市的中上游水平。它生产中国最优质的丝绸,出产西南最好的青云石,可以左右西南的青云石市场,用青云石作装饰,不存在任何辐射,它密布的小水电产生的电力均支援外地。

  让我们记住,有一个地方叫北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