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学生灾后重逢 废墟下相约一起出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1:36 中国新闻网
北川学生灾后重逢废墟下相约一起出去(图)
  左小腿已被切除的廖波(左)仍要在病榻中疗养一段时间,对于老友李阳(右)千里到来探望,他非常高兴,一对好兄弟有说有笑。廖波说,经历了这次大灾难之后,自己“以后的路一定会很顺了,因为不会再有比这个更大的灾难了”。(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5月23日电 香港明报记者找到5月14日《明报》头版照片的两名主人翁的下落,并与救了好友的小英雄李阳见面。22日清晨起程,带李阳前往重庆去见他的好兄弟廖波。

  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两人终于在重庆万盛区的南桐矿务局总医院相见,廖波截肢的左腿仍疼痛难忍,不过他仍能镇定地向记者讲述了被压在废墟中的情形,当时,他与一同被困的几名同学互相鼓励,心想:一定要逃出生天。

  17岁的李阳特意买了廖波爱吃的话梅、花生和麻辣凤爪等零食给好友,一行人刚刚到达时,廖波正因为疼痛发作而无法说话,李阳立即上前拉着他的手,抚摸他的脸,并在他耳边小声安慰。廖波说:“见到你就好了!”他们又谈起廖波的伤势、同学们的状况,当李阳告知他有不少同学及其父母都已遇难时,廖波忍不住大哭,在母亲及李阳的安慰下才平静下来。

  廖波向记者说,12日下午他们正在上堂时突然发生地震,“有同学被吓得站起来尖叫……”廖波说:“很快楼就开始塌,我们就往后退,想往墙角挤,但是墙角那边当场砸死了几个同学。”霎时间,眼见原本活泼好动的同学骤然离世,课室变成了人间地狱,身边、脚下都是呼叫声,“当时真的想着自己会死了”。

  当时廖波与被困在附近的几名同学互相鼓励,“讲好了,我们要一起出去,如果谁出去的,以后要把没救出去的家里照顾一下。”不过,在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期间,已有同学因坚持不住而去世,也有同学因为头部损伤而胡乱说话。廖波说:“当时被压在我后面的一个同学,他脸的两边都流着血,还以为我们在宿舍里,竟然说‘你们不要坐在我的床上。’”

  廖波说,当时见到李阳出现为他托着盐水袋时很开心,“他一直在鼓励我要坚持。”说到这里,李阳紧握了廖波的手一下,二人相视一笑,廖波的母亲在一旁不停拭泪。廖波说,当时自己被抬上一辆救护车,后来被转送往绵阳520医院,由于左腿膝盖以下需要截肢,他又被转往重庆动手术。

  廖波的父亲廖代良说,他们与几个亲戚都在深圳打工,廖波的母亲、姐夫等人在地震当天立即买机票飞回四川,自己则搭汽车返乡,“我第二天看到报纸,一打开就是我儿子的照片,那是揪心得很哪!”后来廖波借医护人员的手机与他联络,他才赶到医院与儿子相见。

  当被问及日后的生活时,廖波表示会重返校园,他最擅长的是物理科,希望能考上西安交通大学,长大后想当一名工程师。24日是廖波的17岁生日,他的愿望就是看看其它幸存的同学。经历了这次大灾难之后,廖波觉得自己“以后的路一定会很顺了,因为不会再有比这个更大的灾难了”。

  不过,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廖波的伤口有感染征状,可能需要再动手术,他也经常做噩梦而惊醒,一次次回到地震当天的情景,想起遇难的同学就会流泪。见此情况,李阳想多陪廖波几天,在医院亦有北川中学的老师,答应照顾李阳的衣食住行,并会在他复课前带他返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