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找不到存折可到银行打借条取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4:08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记者 陈标志22日从绵阳发回报道

  本报讯 在5·12特大地震中,四川省绵阳市辖区北川、平武、安县等重灾区,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当地的金融机构也不同程度受损,一些金融机构几乎瘫痪。人们在关心和协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同时,也关注救灾资金如何顺利到达灾区、受灾群众如何取到急需资金以及遇难者的存款将如何处置等诸多问题。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的主要负责人首次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启动应急预案 银行全部款项入库保管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之一的黄全祥副行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黄全祥副行长告诉记者,绵阳地区的金融机构在本次地震中受灾较严重,北川、平武、安县等重灾区的一些金融机构业务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据黄全祥副行长介绍,地震发生后,该中心支行第一时间组织职工安全撤离,并紧急以该中心支行第二办公区为重点,确保库款和钞票处理中心款项安全。对正在办理出入库业务的眉山支行和正在清分、联机销毁的4台清分机以及正在进行的损伤券复点,启动应急预案,将全部款项入库保管。该中心支行第一时间启动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以廖凤华行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辖区金融机构的抗震救灾工作。

  该中心支行科技处第一时间对中心机房设备和网络系统进行了检测和维修,于地震灾害发生的半小时后,恢复了中心支行的网络通信,办公系统和业务系统得以恢复。会计核算、国库部门对12日未完成结业务按流程处理,开通大、小额支付系统,货币金银处在短时间内恢复货币金银管理系统,确保了抗震救灾资金的及时划拨和现金正常供应。

  截至目前,国库部门共拨付各类救灾款110余笔,金额4亿多元;及时调入发行基金8亿多元;中心支库共办理现金出库业务14笔,金额2.25亿多元。

  无存款凭证 储户可到银行打借条取钱

  在外界最为关心的灾区兑现等问题,黄副行长表示,他们采取就近合并金融营业网点,对外进行办公服务,“目前2.1亿元兑现资金给了商业银行,保证现款的供应。”与此同时,该中心支行还主动将2300万元现金绕道送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平武县金融网点。

  “截至目前,绵阳市的1016个金融机构网点,681个已经对外开展业务;全金融辖区的322个自动取款机,已经有293台正常运行。”黄副行长告诉本报记者,该辖区的金融各机构的业务正逐步走向正常。

  遇难者的银行存款、受灾群众丢失存款凭证(如存折和银行卡等),该怎么办?受灾群众急需资金时,可以从什么渠道快速获得?

  黄副行长表示,对于丢失银行凭证的储蓄户,可以先向相应的金融机构进行口头挂失,这将是今后各金融机构查对客户存款的一个重要依据。对于遇难者的存款和丢失存款凭证的受灾群众,黄副行长告诉记者,客户的资料信息不仅在当地所在金融机构被录入存档,在成都的金融机构也有客户相应完整的资料信息,只要一调出,可以一目了然,请受灾群众放心。

  至于受灾群众急需资金的问题,黄副行长表示,持有银行存款凭证的客户,可以在ATM机上进行异地取款,也可以到就近的合并金融营业网点取款。如果没有相应存款凭证,可以凭有效证件和证明,到金融网点采取打借条的形式进行借钱;今后该地区的所有金融机构营业秩序恢复正常,储蓄户可以将存款取出进行返还。另外,金融机构对于受灾群众将采取小额贷款的形式,受灾群众凭有效证件和证明,在金融机构获得一定额度的资金,进行生产自救、重建家园。金融机构对于受灾群众所有的借款和小额贷款,均不收取利息。

  对于救灾资金的划拨,该中心支行已建立“绿色通道”,目前已为全辖区金融机构开设抗震救灾临时结算账户25个,保证救灾资金顺利抵达受灾区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