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唐山农民志愿者赴北川:背负债务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安县5月23日电 题:唐山,32年感恩情

  “新华视点”记者 张米扬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的苦痛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日来,源源不断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奔赴四川灾区,播撒着同胞之爱、民族之情。

  汶川特大地震触动了唐山人内心最敏感的神经。因为他们经历过这样的灾难,最能感同身受;因为他们接受过无私帮助,最理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情。

  在地震发生的当晚,宋志永,一个普通的唐山农民,毅然踏上了赶赴灾区的路,前方一切都是未知数,只知道那些人需要救助。

  13位唐山农民志愿者又现北川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当晚,宋志永从电视上看到震区的惨烈景象再也坐不住了。

  这位35岁的农民,在唐山大地震时才3岁,尽管对当时已没有记忆,但他母亲告诉他,地震发生后,是上海的医疗队在他高烧不退时挽救了他的生命,治好了母亲身上的毒疮,直到老父亲前年临终前还嘱咐他:“咱要还人家的情,别的地方有困难一定要帮。”

  宋志永当晚从唐山打车先到北京,飞机票买不到,就坐火车到郑州,又花了1600元租车赶到西安,再转车到绵阳,听说北川灾情最重,他又搭乘一辆摩的,14日早上赶到北川县城。

  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宋志永来不及感伤,就加入到北川的解放军的救援行动中。14日白天,他跟救援队一起从楼房中救出了8人。晚上,他又和另外4名士兵从废墟中救出3名儿童。

  在今年初的湖南郴州冰雪灾害中,曾与他一起自费赶去救灾的另外12名唐山兄弟也心急如焚。15日,12名农民兄弟组织了一批捐款赶到北川与宋志永会合。他们中有好几个人具有矿山救援经验,组成了“唐山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穿梭于北川重灾区的废墟中。在北川灾后最关键的3天时间里,这支突击队共救出25名幸存者,挖掘出遇难者遗体60多具。赶赴灾区的志愿者纷纷加入他们的突击队,人数最多时达到69人。

  根据任务安排,他们转战到安县晓坝镇。到达安县晓坝镇救治点后,宋志永突击队最先救助的就是金大娘家,她家的房顶被地震掀起,几根房檩房梁也被震掉。宋志永和队友帮金大娘老两口抢出部分财产后,又帮他们搭起简易帐篷。这之后的两天,宋志永每天路过大娘家都要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帮着做。

  5月20日是宋志永36岁的生日,金大娘得知后,一大早就托人从安县县城买来挂面,“听说你们北方人讲究吃面条会长寿,我一定要让孩子吃上,好人应该长寿”。

  入川救灾不惜举债,人生价值不在钱

  5月21日,晓坝镇上200多名灾区孩子要转到云南去上学了,宋志永和志愿者们凑了1万多元交给校长,临走时和孩子们一起唱了一首国歌,这位黝黑粗壮的唐山汉子终于忍不住放声哭了一阵。

  记者问他为什么哭了,宋志永说:“我也不断地受感动,跟着我干的这些兄弟都不容易,他们家里的情况也不太好,王保国家里已欠下了1.8万多元的账,王保忠欠1万多元,宋志先欠2万多元,杨国平也有2万多元的欠账……我比他们强点,前几年做旅游生意攒了点钱,但春节时抗冰雪灾害中花了近4万元,这次的花费还没法算清,我现在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家里还在租房子住,就靠老婆的工资养活孩子,兄弟们的家属有意见我们只能不作声,可在这,我一说为孩子们捐款,一下又凑了1万多元,我的心直颤哪。”

  眼眶湿润的宋志永说:“我是一个普通农民,一个能够做点事的农民,现在全国的农民都在看着我,所以我咬牙也要做出个样,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钱,多少钱能换一条命?!虽然欠了债,但我以后能还,这让我心里踏实。”

  宋志永前些日子刚刚获得了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接下来我想申请办一个‘爱心服务队’的网站,希望通过这个网站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捐助活动,把这些钱用在失学儿童、困难大学生和孤寡老人身上,我们申请团市委监督和指导我们的工作,也许这样我们的行动能够更长久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