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温家宝给中国官员上了意外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时评:温家宝给中国官员上了意外一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3日再次走进绵竹市汉旺镇,了解救灾进展情况,关心灾区民众生活、关注灾后重建。图为温家宝总理在东方汽轮机受灾厂区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时评:温家宝给中国官员上了意外一课
  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四日上午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看望受灾群众,在他向群众讲话时,双手一直紧紧搂着两个从北川中学塌陷的教学楼中逃生出来的孩子。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温家宝给中国官员上了意外的一课

  本社评论员 张量

  二十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一结束,胡锦涛就立即赶赴浙江省湖州市,实地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灾区,指导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

  身教胜于言传。在此次抗震救灾全过程中,中央最高领导层始终走在最前面,最高层决策全面、高效、有力,胡锦涛、温家宝等政治局常委身先士卒,亲赴灾区,屡临险境,一言一行堪可垂范。温家宝总理第一次赴灾区的九十三个小时,更可谓分分秒秒都是一个人民公仆的经典诠释。

  四川地震这场大灾难给中国人带来一次大磨练。温家宝没有想到,他的举动给中国的官员们上了执政为民的一课。

  震后第一时间赴灾区、割舍不下二赴灾区,温家宝总理用行动反映出了他作为中国首席公务员的亲民、勤政、科学、务实的职业精神,也充分体现出了他身居要职所具备的高效、果断、睿智的执政能力。

  有外媒盛赞温家宝总理在抗灾中的杰出表现,称这样的总理是学不来的。的确,中国总理的优良传统,秉承了中华民族传统人文精神的精髓,先天下之忧而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民众疾苦感同身受,以百姓良心、民族脊梁为己任。

  重返灾区的温家宝总理,在北川废墟上对当地官员深有感触地说:“经历这场灾难,我们都经受了一次锻炼,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也得到了升华,更懂得如何为人民工作。 ”

  诚然,对于中国的官员而言,这次磨炼,正是一次执政能力、应急抗变能力的拉练,也是胡锦涛号召加强执政能力几年来的一次大练兵。从决策到组织、协调,从应急管理到建立长效机制,从短期救治工作到长期的规划重建,无一不是艰巨考验。经受得住这次考验的官员,将具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心理素质和执政能力。

  与以往的困难所不同的,这既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面对最脆弱的生命、最沉重的灾难、最光辉的人性、最直指人心的价值追问,中国的官员会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在悲伤的泪水冲刷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原本写在文件和报告里的理念变得振聋发聩,将被更多的中国官员记在心间、印于脑际,经过最难以忘记的心灵历程,在行动中升华。

  在温家宝总理给所有官员上的这堂“公开课”上,已经用有力的话语、丰富的肢体动作非常明确地给出了“如何为人民工作”的答案——那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决策这个内在标准去做一切事。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的生命价值放在最崇高的位置上。用心、用脑,更用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