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无法给中国年轻人“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9:31 青年参考

  作者[美]ShiyuTan

  编译王永生

  

  我与不同国家的同龄人打过交道,我可以说,中国大陆的年轻人属于最有知识、思想最成熟的。如果你熟悉他们,跟 他们就敏感问题进行过讨论,你就会意识到,他们在许多问题上都有自己的观点,中国年轻人会承担更大的担子。

  走进任何一所中国大学的政治必修课课堂,你都会意识到,单是教科书和优秀教师,无法给中国年轻人“洗脑”。

  中国学生常常在老师面前呼呼大睡,看其他课程的材料、聊天或干脆不去上课,他们对这门课程普遍缺乏兴趣。

  作为一名在中国大学专修新闻学的外国学生,我必须与中国同学一道上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理论课。我大一刚到中国学 这门课程时,我惊讶地发现中国学生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

  我原本以为,中国年轻人会像被外国媒体广泛报道的那样,由于他们在共产党国家长大,接受过多年政治理论教育, 因而会变得极端民族主义、观念固执、头脑僵化。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反CNN抗议、抵制法国产品的呼声以及在家乐福 超市前的示威,都为外国人本就有的那种中国年轻人形象,提供了鲜明的例证。

  我不想为中国年轻人的激烈行为辩护。但是,中国年轻人的形象在外国媒体上遭到了玷污和歪曲。对于像中国这样幅 员辽阔的国家,其人口必然是多种多样的,不应该把所有年轻人笼统归入某一个类别。

  我与不同国家的同龄人打过交道,我可以说,中国大陆的年轻人是属于最有知识、思想最成熟的。如果你熟悉他们, 跟他们就敏感问题进行过讨论,你就会意识到中国年轻人要承担更大的担子。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许多问题上都有自己的观 点。

  正如我的一个中国同学解释的,中国人对他们的媒体和国家的看法“很复杂”。尽管有些人不相信本国媒体,但当他 们的国家遭到攻击时,他们就会把批评放在一边。西方人必须认识到,尽管个人主义在中国受到高度重视,但中国更注重团结 ,因而才会有当前的爱国主义热潮,或像西方媒体所谓的“非理性的民族主义”。

  我的同学属于理智、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年轻人,他们能够客观地指出西方媒体和中国自身的错误。在他们看来,西 方媒体“妖魔化”中国不可避免,随着中国成为超级大国,它不得不准备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敌意。有些中国年轻人准备正视 来自西方的日益强烈的对抗。但不要以为他们对自己的国家不抱热情,他们真心希望看到北京奥运会能成功,中国能和平崛起 和有尊严地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心。

  正如我的中国同学所言,“真实的中国要比你的最糟糕期待要好,但与你的最美好期待还有一定距离。”

  (::美国“亚洲媒体”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