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县农民赴四川运送抗震救灾物资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21:50 人民网

  “在我们面临自然灾害严峻挑战的时刻,你们发扬‘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精神,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手,奉献出了无私的爱,你们的义举令我们万分感激、倍受鼓舞!……我们坚信,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5月23日,记者看到了这封盖有中共江油市委、市政府大红印章的感谢信,江油人民感谢的,是保定雄县龙西村的张伟等4名千里送爱的普通农民。他们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送上自费购买的水和食品等急需物资,传递出燕赵儿女的一份深情。

  “我们要去帮他们,走,明天就去!”

  5月12日晚,雄县龙湾镇龙西村孙中秋、于小强正在好友张伟家闲聊,电视上突然出现了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报道,一个个悲惨的场景,一张张无助的面孔,使三个人情不自禁落下热泪……

  “我们要去帮他们!”这个念头不约而同地在三个人脑海中闪现出来,他们马上把这个想法打电话告诉好友孙伯朋、文建强,几个人想法一致。“走,明天就去!”

  13日一大早,张伟就把去灾区的想法告诉了父亲,下岗多年的老人拿出平时积攒的2000元钱交给儿子,毫不犹豫地支持儿子的行动,并联系了自己在四川江油的战友,初步了解确定了行车路线。任村干部的孙伯朋由于村里承包土地的事脱不开身,拿出2000元钱,委托他们向灾区人民带去自己的问候。

  “买些矿泉水、方便面等保质期长的方便食品,装满车为止。”13日上午,张伟等四人开着货车来到县城一超市。超市老板听说他们是去四川救灾,特地赠送了一件矿泉水和一袋小麻花食品,他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两件“赠品”,竟是他们从雄县赶到四川的全部饮食。

  “用我们的证件给他们证明!”

  从13日下午由雄县出发,到15日下午到达四川江油,两天两夜的时间,四个人没下饭店吃过饭,没住旅馆休息一会儿,孙中秋、张伟两人轮换开车,渴了,喝瓶矿泉水,饿了,吃几根小麻花,只有在加油时几个人才肯车放松一下筋骨。

  提到加油,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某高速服务区加油时,工作人员按规定只让有去灾区救援证明的车辆加油,而他们出来匆忙,根本没想到到有关部门开证明,怎么解释也不行。正在无可奈何之时,一辆打着“唐山抗震专家组”条幅的车上下来几个人,问明事情经过,拿出有关证件,向加油站工作人员说:“他们几个农民,自己出钱买东西,这么远,自发开车送往灾区,就别难为他们了,实在不行,用我们的证件给他们证明!”

  进入江油市境内,道路受损严重,许多路段窄得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一边是滑落的山体,一边是沟壑,路面时常出现10厘米左右的塌陷断层,时常发生的余震,甚至使车子好像在平移挪动……在张伟父亲战友的引导下,15日晚上8点多,四人到达江油市区。

  “我代表灾区人民谢谢你们!”

  “把物资送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到北川去!”在孙中秋等人的建议下,车继续前行。

  在贵溪乡附近的一个医疗救助点,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为伤员进行救护,他们连忙卸下两箱水和食品。晚上11点,车到陈家坝,距离北川县城还有10多公里,然而,车却停了下来。当地志愿者告诉他们:“前面走不了,路已经堵死了。”“那我们就把物资卸到这里吧!”“这里的群众都在向外转移,你们不如把物资放到江油市,由那里统一发放,这样更好!”“行,掉头!”

  当他们把279件食品卸在江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时,时间已是5月16日凌晨2点。

  江油市一位市领导紧握着四个人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们缺的就是水和食物,我代表灾区人民谢谢你们!”“我们还带着铁锨、锛镐、千斤顶,让我们参加救援吧,我们有的是力气!”“不,现在余震频繁,道路不畅,救援工作很危险。你们一路很辛苦了,回吧!回吧!”

  ……

  “我走时,没告诉我爱人。”37岁的孙中秋告诉笔者,“13日下午2点多,爱人打电话还让我帮她干活呢,我说我在保定帮朋友办点事,晚上又打电话,我说事没办完,在保定回不去了,她却哭着说,我知道你们去四川灾区了,你放心,即使你当时向我说,我也同意……”

  “我昨天称了一下,瘦了8斤。一路上,我们几个都拉肚子,小强还发烧了……但我们都觉得值,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当时就一个信念,到灾区去,给他们送些吃的、喝的,就算只救一个人……”

  望着眼前几个衣着朴素、面容仍有些憔悴的小伙子,听着他们诚恳朴实的话语,我们心里的敬意油然而生。 (记者王方杰 通讯员王金锁 张红梅 王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