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察看北川中学废墟拒绝戴口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4:50 人民网

  作为四川华西医院在北川中学参与救灾的一名护士,来自新疆的志愿者李波亲睹了总理风采,见证了这位共和国总理的从容。

  当天下午66点48分,习惯看表登记药品运抵时间的他,正在帐篷前摆放预防药品。突然,他听见校门口有人大喊一声“温总理进来了”。

  不到几秒钟,北川中学的主路两边已聚拢了几百人,几辆军车从李波面前开过后,随后而来的是一辆绿色越野车,他正好在李波面前停下。

  “从车上下来的正是温总理,”李波愣了一下,他清楚记得,温总理站定后马上就向周围的群众问好。

  李波看见,总理转身走过车头,就来到教学楼废墟前,当他再想往前靠近时,被随行人员劝阻住了。

  此刻,正是北川中学的定点消毒防疫时间。据自贡疾控中心负责防疫的丁权栓向记者介绍,当时,距离总理仅不足20 米的教学楼废墟上面,两辆红色军用生化消防车,正在用高压管,向废墟上高空喷射杀毒药水。

  “不仅是总理,任何人都不得靠近废墟,我们必须要请总理停下来。”丁权栓说。但是,在场的所有人都能看出,温总理想离教学楼废墟更近一点。

  人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温总理站在废墟前,在他周围,正弥漫着浓重的消毒水味道。此刻,正在人群中踮脚张望的医护人员邱勤,突然意识到——温总理自下车后一直就没有戴口罩。

  众所周知,自5 月21 日开始,为了防疫和禁止疾病传播的需要,整个北川已经实行“封禁”,只准出不准进,凡因工作需要不得不留守北川地区的救灾人员,均需戴口罩和穿戴其他防护服装。

  人群中有人喊:“请总理戴上口罩,要为国家保重身体。”

  听见喊声,随行军车中一位负责保卫的年轻军官,连忙快步上前,递给温总理一个厚厚的白色口罩,请他戴上。不料,让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温总理当着在场所有群众的面,摆摆手,竟然拒绝了。

  昨日,在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中,现场见过温总理的一名叫孙前元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总理坚持不戴口罩的原因:他认为,绝非温总理不知道防疫基本知识,他不戴口罩,可能是为了向外界表明,北川以及整个四川地震灾区是安全的,灾后没有瘟疫流行。而且,作为一个共和国的总理,面对灾难,他一定要表现出自己昂扬的斗志,越是在地震灾区现场,越是要显得淡定和坚韧。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发自北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