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九洲体育馆灾民自行返乡 背后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8:19 南方日报

  大地震过去12天,受灾群众回流潮愈加明显。

  在余震不断、疫情潜伏的情况下,回流过急是一种危险的动向。如何合理安置群众、保障灾后安全,正成为政府的燃眉之急。

  回流潮背后隐忧重重

  恐惧一过,受灾群众回流。

  绵阳九洲体育馆外,过往车辆不时被受灾群众拦住问价。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九洲体育馆安置区内,一天至少有上千名受灾群众返回灾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18日江油余震前,平武、江油、汶川已有大量受灾群众自行返乡。

  但同时,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在提醒,近期内震区当地仍将陆续出现余震。截至23日13时,四川震区发生余震7586次,其中4.0至4.9级148次、5.0至5.9级23次、6.0至6.9级4次,最大余震为6.1级。

  据江油抗震救灾指挥部18日统计,当地当天凌晨1时08分发生的6级余震,造成3人死亡,1006人受伤,房屋损毁1630万平方米,倒塌580万平方米,道路损毁377千米,桥梁倒塌6座,水利设施损毁3302处,估计给江油市新增损失近77.5亿元。而此前的两天里,至少千名受灾群众自行返乡,全然不顾灾区隐患和自身安全。余震后,部分回流受灾群众与家人失去联系,是否存在伤亡尚不清楚。

  据四川省地震局消息,5月19日至20日,汶川地震区附近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其活动水平为6-7级左右。官方提醒广大群众要做好防震避震准备。尽管此次预报并不准确,但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卫生防疫部门对防疫工作极为重视,开展有效应对,卫生安全有一定保证。比如按时喷洒药水,及时提供药品。绵阳市区大街小巷,“大灾之年防大疫”的宣传标语到处都是,喷药车每天都要轮值喷洒药水。

  地震过去12天,不少痛失亲人的受灾群众,还抱着家人仍然生还的渺茫希望。肖文华老家在北川白泥大坪村,震后道路难通,父母下落不明。虽然老家有人告诉他父母被埋,但他坚持要回去看一看。

  北川县城曲山镇的李大勇回去寻妻多次,一直没有妻子下落。目前,县城因为有余震、疫情被清空,但他走小道,希望再回去找妻子,“希望几乎没有。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多数受灾群众想回家找些生活必需品,因为“城里物资太少”。一些受灾群众留恋家乡,选择回家搭棚居住。在安置点,受灾群众虽然互相帮助,但生活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其实,如何让受灾群众安心,是政府一直想解决的问题。

  据四川省抗灾前线传出的消息,灾区还缺少大量的帐篷、衣物、棉被等生活用品,食品、药品及医疗设备,车辆、志愿者等。在成都,婴儿奶粉则成为救援盲区。汶川县还缺4万顶帐篷,映秀镇急缺消毒药水。北川缺少藿香正气液等药品。卧龙、彭州、绵竹、青川、广元、江油等地,也急需帐篷、病床、睡袋、睡垫、口罩、电筒、干电池和收音机等物。

  救灾物资不足,地方告急。广元市委市政府已通过媒体发出紧急求助信。

  重建“看重安全第一”

  如何保障群众灾后安全,一时成政府燃眉之急。

  物资保障是前提。数天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管好用好捐赠款物。灾区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奋起开展生产自救。

  民政部等部门正在努力,加强对灾区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5月20日,根据国务院决定,民政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因灾生活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救助对象为: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补助金和1斤成品粮,补助期限三个月。因灾造成的“三孤”人员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受灾的原“三孤”人员补足到每人每月600元,补助期限三个月。四川省民政厅则表示,争取在一个月之内,98%的受灾群众都有一个安全、经济、适用的房子。

  23日,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人员安置,总体上是就地安置受受灾群众众,也欢迎有条件的投奔省外亲属,尽快得到很好的安置。李还表示,四川省在伤员安置方面已经得到了包括广州、重庆、南京、上海、昆明、西安在内的兄弟省市的支持,近期大概要转送8000-9000名伤员到兄弟省市。

  青川县正考虑异地安置。青川县城内有一大一小两条地震带穿过,一条南起映秀,北抵青川,另外一条在这条地震带的北侧,相对较小。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系主任黄润秋在青川考察后认为,青川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应考虑异地重建。

  目前,广元市丽州区、元坝县等三地,已经接收安置10000名青川受灾群众。广元市常务副市长王菲表示,首先要让受灾群众在安置点搭建临时安置房,承包土地,恢复生产;第二步则是帮助受灾群众解决永久住处,永久安置。

  对高山区,生活条件艰苦恶劣的受受灾群众众,青川县则考虑大规模异地安置。5月21日,青川已经和浙江省应急办公室取得联系,正在商讨向省外移民的可能性,计划移民10000人,首个目标,就是浙江。

  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认为受灾群众短期安置能力不成问题。不过,对于生活在高山、平坦安全地带,有能力重建,有居住条件的受灾群众,允许其返乡;居住条件不安全的,则不被允许。返乡前,受灾群众要将情况报有关部门备案。北川政府办兰(音)主任对记者说:“我们看重安全第一。即使受灾群众自愿,也要把好关。”

  熊廷银退休前任北川民政局局长,震后返回原单位帮忙。他透露:“目前,不少受灾群众前来民政部门,咨询有关安置及补助政策。我们的政策是,有能力的,安全的,支持他回乡重建。”

  本报记者胡亚柱谢苗枫洪奕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