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直升机将空运人员推土机等到唐家山堰塞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绵阳5月24日电(记者 余晓洁 刘大江 张丽娜)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各方正尽一切力量“搭建”一条由绵阳南郊机场到唐家山的“空中通道”,用以运输重型器械和兵力。空投坝顶的武警水电部队将开挖溢洪槽,破解悬于北川和江油之上的堰塞湖。

  地震后山体滑坡,阻塞河道形成的唐家坝堰塞湖位于涧河上游距北川县城约6公里处,是北川灾区面积最大、危险最大的一个堰塞湖。

  目前,破解唐家山堰塞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包括35辆推土机、15辆挖掘机在内80余件重型机械因为道路被毁,无法开到坝顶,只能紧急开辟一条“空中通道”运送机械和兵力。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长矫勇告诉记者,执行这次“空中通道”飞行任务的是1架米-26直升飞机和5架米-17直升飞机。其中米-26是从俄罗斯租用的,俄罗斯机长将担任这次运输任务的主飞。6架飞机已经齐集绵阳机场待命起飞。

  据中方机长齐焕清介绍,这架米-26直升飞机运输上限约为15吨,从绵阳机场飞唐家山往返需要约1个小时。22日下午,中俄两位机长共同确定了起降点和投放点。目前,温度对飞行的影响较大。温度越低,起吊东西的难度越小。

  武警水电部队方面的负责人说,目前已有数十名武警水电官兵空投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他们设立起观测点,监测湖水水位。预计到25日,将有350名官兵抵达坝顶,开挖溢洪槽。

  此前的22日下午,国务院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水利组会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水利监控组,两次空降唐家山堰塞坝现场监测测量。

  监测表明,截至22日,堰前水位为717.48米,比21日上涨了2.6米,现有水量为7000万立方米,而坝体容积为1亿立方米。

  在不考虑上游发生降雨的情况下,预计18至24天后水位将达到过流高程。所以必须采取紧急工程措施降低堰前水位。

  绵阳市市委常委、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陈友学告诉记者,沿河的居民均已安全撤离到山上。现在要做的是争分夺秒,抢运设备,开挖溢洪槽,破解堰塞湖。

  据悉,以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为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为副总指挥的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已于22日晚成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