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震灾改变人们对中国“80后”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9:41 新华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5月21日文章,四川地震固然是一场悲剧,或许它也带来了一些好处。它有助于消除一个偏见:中国新一代学生都是自私的物质主义者。

  我从2004年以来就在清华大学教授政治理论。我发现几乎我所有的学生都有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的想法。因此,当有关地震灾难的报道发出,数百名清华学生整夜在一个红十字工作站前排队献血和捐献物品时,我并不感到震惊。还有很多人则前往1600多公里以外的地震灾区帮助救援。

  现在我希望种种事件可以消除另一个错误印象:年轻的中国人是排外的民族主义者,他们不辨好坏地支持他们的国家。

  中国应该帮助缅甸热带风暴的受害者吗,即使这意味着对中国的救灾减少援助?我在最近一次课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全班陷入了意想不到的沉默之中,甚至让我感受到了某种敌意。最后一个学生说,中国政府当然应该首先帮助中国人。学生们表示,中国人民向国家缴税,因此国家对他们有着特别的义务。

  回到家后我认识到我在课上涉及到了一个敏感的领域。电视上,中国军人正在奋力帮助受害者。所有的谈话都以对受害者的关注为开场白。我向学生们发了一个电子邮件,为我的错误问题道歉,并说“清华学生为支持地震受害者所做的事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关心离自己较近的人是很自然的,灾难时期尤其如此。或许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想像一下,如果一位纽约的教授在9·11事件后,让学生讨论应该援助9·11受害者亲属还是去援助海外战争受害者,他很可能会被轰出教室。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5月21日文章,四川地震也在中国人当中形成了一种尽管较为温和、但更为强烈和自信的民族主义情绪———人们团结一心,不是为了帮助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而是去帮助陌生人。

  不计其数的救援者、警察、士兵和很多其他被这场灾难震撼的人表现出了沉着且毫不畏惧的英雄主义。当代从未有哪一场灾难能像现在这样,令从未经历过上世纪60年代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的一代团结在一起。

  19日晚上在成都,很多人聚集在一座大型毛主席像下面。尽管这里的人们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且还在不断担心余震,但这里的气氛却是低调而乐观的,展现了中国最伟大的一面。

  人们自发聚拢成一个个圈子,高呼爱国口号,高唱爱国歌曲。张桐(音)在过去一周里一直自愿在地震灾区参加救援,现在他正在鼓励其他人自豪地高喊“加油,中国,加油!”

  聚集在这里的群众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的声音在整个广场回荡。这是诚挚而温和的呼声。当被问及为何来到这里时,张桐说:“我并不害怕这样一场灾难的打击,因为从另一方面说,它会令中国人更加团结。我认为将来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团结的中国。”

  人们经常说,“80后”缺少社会和道德上的价值观。

  张桐说,在上周之前,他自己可能也抱有同样的想法。生于70年代的人,包括他在内,认为“80后”的一代是“享乐者”。但在上周亲赴地震灾区之后,他开始转变观念。很多自发到灾区支援的志愿者都是年轻人。

  他说:“中国有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