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险情四伏村民去留两难 忧心雨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2: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震后险情四伏村民去留两难忧心雨季到来
在青川县前进乡,孩子身后原来齐膝深的小河已成几米深的堰塞湖。 顾展旭摄

  本报记者深入探访青川堰塞湖上下游村落

  “那山上,却是一道道一米长的口子,山中间都断开了。”5月24日,广元市青川县东河口堰塞湖上游,前进乡康坝村,村民陈家华兄弟站在已经裂成三截的马家湾山山下,忧心着雨季的到来。

  这两日,记者走访青川县东河口堰塞湖上下游,为去留两难的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信息。

  文/记者欧阳晨、何有贵

  下游:

  堰塞湖情况暂时稳定

  青川县东河口堰塞湖下游,5月23日,距离堆积体两公里处,一道哨卡将前往大坝的道路封死。在此值守的济南军区某部士兵对记者说,没有办法,由于太危险,哨卡后的村民已经全部被迁走,没有命令他们不能放行。废了一番口舌,他们仅仅让记者进入到哨卡后不远处的该县水利局观察点。再远,则不被允许。

  “我们也很久没有上去了,太危险了不让上。”观察点后的水利局来人说,几天前,水利部的专家曾经来过,采集了东河口堰塞湖的所有数据,制作了整个湖面的平面图,但结果还没有通报出来。至于他们的任务,则是监测堰塞湖流入青竹江的湖水流量。从这几天的情况看,堰塞湖的情况还算稳定,目前流量保持在每秒30立方米左右。

  “整个村看不到了!只是山上光秃秃的!”东河口村的村民何祥东同样被挡在了哨卡外。在地震中,他所在的村几乎全部被掩埋,全村1500多人,他说只找到了200人。

  上游:

  房石镇862处山体滑坡

  房石,这个处于龙门断裂带上的乡间小镇。从地震后,曾经因大规模的泥石流成为孤岛,与外界断绝陆路联系10天。而本报记者正是在这条道路开通后,第一批进入这一地区的记者之一。快接近房石镇时,司机突然惊叫:“不得了哟,你们看看。”抬头向上看,眼前一幕令人惧怕。在河对岸,三条巨大的滑坡带直接从山顶延伸到河谷处,绵延近两公里。

  走出险区,房石镇党委书记盛明伟告诉记者,在房石镇八个村内,总计有862处的山体滑坡。

  回到青川县,当地政府的人告诉记者,目前,移民的计划已经传达下去, “年轻人想出去,但老人们却大都不愿意。”只是老人不愿走,却又不知道这里还能不能住,一时间犹豫不决,村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地质专家来看看做决定。

  安全区:

  孩子们书包失而复得

  苦难,并不是灾区的一切。24日上午11时,乐安寺乡寨村猛虎爱心帐篷小学刚刚开学。六年级课堂内,当记者问“谁最调皮”时,所有的孩子笑着一致指向坐在第一排的孩子江瑞峰。这是个快乐的日子,12岁5年级学生李普涛戴上了帽子和墨镜,显得特别酷。10岁的二年级学生袁霞也穿上了花衣裳,害羞着说数学上学期考了一百分。

  与小伙伴相聚,是震后孩子们最大的期盼。要特别感谢济南军区某部猛虎团一营的解放军,是他们连夜搭建了上学用的帐篷;还有老师们,是他们从危险的课堂内拿回了孩子们的书包。于是这天上午,“快去快去,你的书包就在帐篷里。”成为了孩子们招呼伙伴的常用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